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交所实现稳起步 资本市场服务“双创”显新效

马婧妤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制度建设稳步推进

  完善了证券公司执业质量评价机制,制定实施了行业咨询委员会、证券发行承销自律委员会等管理细则,着力优化监管服务,助企纾困、减免受疫情影响地区上市公司相关费用……

  市场规模体量稳步扩大

  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共81家,截至今年9月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共110家

  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北交所开市以来新上市公司2021年的营收平均增速为29.5%,净利润平均增速为23.9%

  2021年9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一年来,北交所高效完成筹建,顺利开市并平稳运行,各项制度有效运转、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市场融资功能和交易功能不断强化,市场定位更加明晰,实现了朝向“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总体目标的平稳起步。

  一年来,北交所以特色化的资本市场服务,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实现良好发展,市场投融资功能同步完善,上市公司数量、投资者数量稳步增长,机构投资者规模逐渐扩大,企业申报发行上市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其示范效应带动新三板市场整体活跃、一体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双创”、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扎实提升。

  北交所宣布设立一年实现“稳起步”,体现在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北交所设立时总体沿用了原新三板精选层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设立运行后,立足自身定位,加大制度、产品和工具创新力度,提升制度包容性、精准性,完善了证券公司执业质量评价机制,制定实施了行业咨询委员会、证券发行承销自律委员会等管理细则,着力优化监管服务,助企纾困、减免受疫情影响地区上市公司相关费用……这些制度安排适应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需求,实现了与新三板市场协调联动,其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要一环的功能得到发挥。

  北交所“稳起步”,体现在市场规模体量稳步扩大。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共81家,截至今年9月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共110家。市场机构普遍预计,到今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有望接近200家。截至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数量超过513万户,是宣布设立前的近3倍,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机构均已入市。

  北交所“稳起步”,还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统计显示,北交所开市以来新上市公司2021年的营收平均增速为29.5%,净利润平均增速为23.9%。新上市公司去年平均研发强度为4.65%,最大单家公司研发规模达到1.61亿元。北交所市场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创新型企业的申报热情,截至8月25日,北交所共有在审企业127家、在辅企业288家。

  设立北交所,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北交所牢牢把握住“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承上启下”的作用逐步发挥,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双创”不断收获新的成效。

  一方面,资本市场支持“双创”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宽,帮助更多处于发展相对早期的创新型企业提高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创新发展,北交所部分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核心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另一方面,从新三板创新层到北交所再到沪深交易所的链条得以贯通,资本市场服务企业发展的周期显著延长,市场整体的金字塔结构也更加明确,以递进联通为基,企业向上发展的动能被更好地激发出来。

  北交所宣布设立一周年的“稳起步”只是一个开始。北交所将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构建工具丰富、机制多样、兼顾市场效率与风险约束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基础功能,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的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