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兆星:扩大金融业开放必须与完善金融监管并重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4日在“《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上表示,扩大金融业开放必须与完善金融监管同行并重。金融是国之重器,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必须注意时刻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不断完善和加强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水平。

  “不应该忘记金融危机给经济造成的巨大破坏、冲击和损失,应该认真吸取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金融监管不能缺席,不能失效。”王兆星认为,扩大金融开放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源,但监管缺失和失效是金融危机的重要根源之一,要不断扩大开放,同时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和金融危机,就必须提高监管能力,实施有效监管。

  王兆星表示,扩大金融开放绝不是简单的放松监管和金融自由化,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与扩大金融开放并不矛盾和对立,而是完全可以相互促进,透明、公平、有效的金融监管可以更好地促进金融开放,金融开放也可以促进金融监管水平的提高,好的监管可以为金融开放保驾护航。

  “金融扩大开放是对监管能力的检验,对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王兆星强调,金融风险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外溢性,特别是在一个开放、多元、交叉的金融体系下,金融风险的跨境、跨业、跨市场传递就更突出,更易于形成系统性乃至全球性的金融风险。

  王兆星提出,需要同时加强宏观与微观审慎的监管、系统重要性与非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单个行业和单个市场的监管与跨行业和跨市场的综合监管、境内业务与跨境业务的监管、正规银行业务与影子银行的监管、银行机构与非银行机构的监管等。此外,还需加强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加强本国监管当局和东道国监管当局的协同;加强金融法规建设,形成良好的开放法治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