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奇霖:国企改革对提高企业估值中枢形成正向促进效应 利好资本市场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9月2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可以梳理国有企业内部的机制,增强内部制度的灵活性,提高市场对其未来业绩的预期,对整个国有企业估值中枢的提高形成正向的促进效应,这对资本市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李奇霖指出,国有企业占据资本市场的比重还是比较大的,从盈利板块来看,排名靠前的基本上都是国企,以金融板块、周期板块为主。但是市场给的估值却比较低,核心原因可能是投资者考虑到国企内部的制度灵活性不是很充足,出于对盈利增长的担心,给不了很高的估值,这也是压制整体指数的一个重要力量。
  此次会议指出,国有企业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创新决定命运,硬实力畅通大循环。要以创新为突破口,进行大胆充分的激励,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而目前资本市场也在试点注册制,两者的转型相辅相成。李奇霖指出,过去支撑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之一是地产,这个链条下的行业也基本是与制造业、机械、工程有关。而现在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科技行业的作用凸显,注册制能够让更多的优秀科技类企业上市获得融资,进而促进科技转型。
  “大多数国企其实都已经上市了,那么上市之后的效率问题则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李奇霖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是把内部的机制理顺,让市场能够相信市场化改革能够对国有企业的盈利、绩效有明显的改善,这样才有可能把整个资本市场的功能做好。
  对于国有企业的重要作用,李奇霖表示,在宏观经济风险比较大的时候,国有企业更多的充当了社会稳定器的职能,一是帮助社会扩大就业,这是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二是投资端方面,国有企业投入基建项目后,对宏观经济形成拉动。如果国有企业的资金能够投入到一些效率比较高的产业里,做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职能与经济职能的平衡,将有助于其估值的重新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