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银行需要提高资本、技术和人才的管理韧性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德勤1月26日发布《2021年全球银行业及资本市场展望:增强韧性,加速转型》指出,为应对短期内潜在的新挑战,银行需要提高资本、技术和人才的管理韧性。从长远来看,银行应该加快和扩大转型工作。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曾浩表示,根据德勤的行业和经济展望分析,美国银行业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的净贷款亏损拨备总额将高达3180亿美元。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受到空前挑战。就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而言,北美和欧洲地区银行短期内将难以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唯亚太地区银行则有望在2022年底之前,恢复至接近疫情发生前(2019年)9.2%的水平。

  疫情最显著的影响之一是若干大趋势的规模和加速,如数字化、重视安全与监控等。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认为,这些大趋势的影响,再加上未来十年低利率环境等宏观经济现实,会从根本上重塑银行业。首先,传统的收入来源和业务增长在成熟的细分市场上可能是温和的,这将迫使银行寻找新的盈利增长途径。其次,规模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关键,因为盈利压力将使成本成为关注焦点。第三,预计先进技术将成为银行业务的核心。

  报告认为,疫情不仅加速了数字化的应用,而且还是银行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试金石。郭新华表示,疫情带来的银行业非接触展业方式,在部分领先省份取得显著而可持续的效果,银行业手机银行、网银、网联支付三类线上渠道的交易量,与柜面渠道交易量之比为疫情前的1.5倍,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继续上升,这充分说明疫情对金融业技术赋能和营销转型的长远影响,而且在持续加速线上化进程,有可能会深度改变金融业态。

  调研显示,约五分之四的受访者认同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所在机构的数字化能力短板。95%受访者表示其银行机构已经开始或计划在未来6-12个月内实施或计划实施加快客户服务数字化转型,以保运营韧性。

  德勤管理咨询数据科学卓越中心主管合伙人尤忠彬建议,银行应通过有针对性的优惠和交互策略优先保留首次使用数字渠道的客户。同时,继续投资面向客户的数字技术,为客户提供无缝体验。银行可将分散在各业务线和职能部门的数据架构进行集成,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分析,识别具体需求,创建真正意义的360度客户视图,以应对来自同业以及其他具备同等技术能力的金融机构服务同质化挑战。此外,银行继续投资面向客户的数字技术正处于机遇期:监管层正在持续加强对非银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如第三方支付等的规范,确保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在同一业务、同一规则的环境下竞争。在此时期内,如果银行能通过数字技术为客户提供无缝体验,其本身所具备的资金和信用等优势将助力银行在竞争中取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