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理财子公司将加速专业化转型 持续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研究中心4月27日发布《韶光新启,自更奋蹄:中国银行业2020年发展回顾及2021年展望》(简称《报告》)指出,预计理财子公司将加速专业化转型,重塑市场竞争格局,持续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表示,2020年,中国银行业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复苏,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的逐渐恢复向好,银行业的经营业绩在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明显回升。随着供需两端持续回暖,经济复苏态势延续,2020年经济逐季回升、平稳收官,这为银行业的恢复增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同时,从微观层面看,贷款投放力度加大、息差边际改善、非息收入拉动以及经济向好预期下的拨备计提减少均有利于银行利润的稳步回升。

  通过对2020年上市银行的业务观察,报告总结出一些国内银行业务的新增长点。一是“双循环”新格局驱动消费升级,当前“大零售”发展的东风仍劲,民生福祉、科技创新、区域调整、对外开放等领域广泛蕴含零售业务发展机遇,大力推进零售业务转型正成为越来越多银行的战略选择。

  二是消费信贷业务,监管机构也推出一系列监管举措为消费信贷规范发展保驾护航。在合规发展的前提下,消费信贷业务将成为未来银行的重要盈利点。

  三是财富管理业务,除资产管理业务外,国有六大行目前已积极布局包括私人银行在内的财富管理业务,并已取得较为亮眼的成绩,具有先发优势。股份行中招商银行优势突出,而城商行几乎处于起步阶段。

  四是普惠金融业务广泛延伸,2020年,普惠金融释放出巨大的影响力,加上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服务不断融合,带动中国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无接触金融”让普惠金融有效延伸至偏远农村地区,持续惠及社会低收入群体,服务小微,为乡村农户带来更多的金融体验。

  五是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围绕“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各大银行深入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风险,致力打造环境友好型银行。

  六是理财子公司专业化转型加速,随着理财子公司逐步理顺运营模式、完善产品布局,居民可投资资产持续增长、投资理念更为成熟,养老金融业务发展与金融全面开放,预计理财子公司将加速专业化转型,重塑市场竞争格局,持续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七是加速科技赋能,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根据2020年境内上市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各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普遍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或以上,金融科技人员的数量和占比也在增长。

  报告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着不确定性加剧的外部环境和行业分化加剧的竞争环境,银行应着力稳中求进,推进战略布局,坚守高质量发展目标。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风险咨询合伙人朱磊表示,通过对近10年银行年报的分析,可以发现资产规模增长、净息差水平和资产质量等传统要素对银行价值的影响力持续减弱。新的增长驱动正在改变银行的价值内涵。建议银行利用创新的价值洞察、衡量和管理工具,通过新的视角更详尽地评估和分析客户经营、产品创新、渠道转型、数据科技赋能等,从多维度解析银行价值,以价值洞察为核心,发掘银行价值增长和价值管理的驱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