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清:“十四五”时期不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台阶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2月25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上海将进一步围绕两个中心、两个枢纽、两个高地的目标,不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的台阶。

  一是进一步建立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数字化转型,深化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的2.0版。吴清表示:"我们现在的公共数据平台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能力越来越增强,下一步要进一步扩大公共大数据对中小企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开放,让中小企业通过普惠的大数据金融平台能够更便利获得金融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创新创业的能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是进一步服务“双碳”战略,创新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等各类绿色金融产品,加快发展科技金融,一方面要打造金融科技中心,同时也要打造绿色金融的国际枢纽。

  三是进一步发展科技金融为科创企业包括硬科技企业提供各类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更加深入的改革开放和创新;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推进金融市场的改革,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型融资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包括QDLP等在内的开放试点等。

  四是塑造更加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集聚更高能级的各类总部型、功能型的金融机构在上海落地。同时也为高水平的金融人才在上海落户、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据悉,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主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