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延礼:加快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2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在“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表示,再保险是保险中的保险,也是衡量一个国家金融市场是否发达的产业。目前来看,再保险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要加快数字化、集成化、科技化,实现换道超车,加快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步伐。”

周延礼认为,当前建设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有五大重要机遇。一是中央和省市的相关文件相继发布;二是我国保险业正快速增长;三是有发达的金融市场作为支撑;四是先行先试的区位创新优势;五是行业基础设施的优势。

同时,风险和挑战仍存。周延礼表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困难与挑战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再保险交易市场规模偏小,市场成熟度不足;二是再保险承保能力偏弱,产品与服务创新不足;三是再保险中心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市金融学会联合主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