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2月25日,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和上海金融学会联合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新发展格局中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主题展开思想碰撞,在沟通中凝聚更多共识。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正在全力强化四大功能,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上海已经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不断增强。从框架体系来看,金融中心的主体架构初步确立,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十四五”时期,上海将进一步围绕两个中心、两个枢纽、两个高地的目标,不断推动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的台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蒋希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传媒航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利用强大媒体资源、发挥品牌优势,与各地区广泛开展战略合作,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要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紧密联系,积极布局战略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行动,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理事长杨振斌在致辞中指出,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已经汇聚一支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多项办学指标已经跃居国际领先水平,累计输出5000余名优秀校友,活跃于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各个领域,也初步形成了具有全球视野的金融研究体系和顶级政策智库,将更好地服务"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

  论坛上,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课题组联合编制的白皮书《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2021》正式面向全球发布。此外,论坛还发布了《人民币离岸金融体系建设研究报告》。

  据了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智库和行业资源,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高端交流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