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江苏银保监局:持续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投入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记者4月19日获悉,江苏银保监局日前印发了《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持续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投入。要求各银行机构继续单列涉农和普惠型涉农信贷计划。本地法人银行机构在保持同口径涉农贷款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考核目标。

  《通知》要求,聚焦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优先保障粮食安全和乡村产业资源投入,不断强化乡村建设金融支持,针对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城农民、脱贫群众等重点群体,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辖内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要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投入。各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产品和模式创新,完善网点布局,强化对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信贷支持。各法人城商行要下沉服务重心和科技赋能,各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要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为涉农主体和进城农民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各经营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要深入推动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积极开展玉米种植收入保险,大力发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县域金融资源供给,重点向全省产粮大县和富民强村重点帮促县倾斜资源,确保产粮大县涉农贷款持续增长。继续保持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全覆盖。辖内银行机构要完善乡村振兴内部运营机制,落实涉农信贷尽职免责制度,在保持信贷增长的同时努力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保险公司要按照“愿保尽保”“应赔尽赔”“快赔早赔”原则,不断提升农业农村保险承保理赔服务水平。

  《通知》要求,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根据全省富民强村帮促行动要求强化重点帮促地区金融支持,切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扩大防止返贫保险覆盖面。促进农户贷款增信扩面提质,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围绕乡村振兴开展银保协作,进一步加大对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

  近年来,江苏银保监局持续加大监管政策引领,督促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12月末,辖内涉农贷款余额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3%;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7332.8亿元,较年初增长28.3%,超过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4个百分点;2021年,农业保险为814.2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64.8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