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东湛江:加快推进海洋碳中和试点城市建设 探索共建蓝碳交易中心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广东省湛江市召开市委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湛江市红树林蓝碳开发交易有关工作,加快推进海洋碳中和试点城市建设,为广东建立蓝碳交易中心作出有益探索。目前,湛江市海洋碳汇总量约为65.70万吨/年二氧化碳,湛江红树林、贝藻类两类蓝碳生态系统固碳潜力在全省乃至全国相对较大。

  据悉,当前湛江市65.70万吨/年二氧化碳的海洋碳汇总量当中,红树林占57.5%、贝类占38.1%、盐沼占4.2%、藻类和海草床占0.2%,红树林和贝类是海洋碳汇的主要来源。目前,湛江市已列入《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环办监测函〔2021〕435号)全国四个海洋碳汇监测试点城市之一(其余为深圳、盘锦和南通)。未来,湛江会主动对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建立合作机制,共同研究符合蓝碳自身特点的交易管理框架、核证方法学和市场监管手段,探索共建蓝碳交易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