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李迅雷:建议加大财政政策用于消费领域的力度

彭扬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14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拉动内需主要应靠消费,建议加大财政政策用于消费领域的力度。

  “畅通内循环主要还是通过基建投资,但单靠基建投资让内循环完全畅通起来还是不够的。”李迅雷说,我国的内需更多需要靠消费拉动,以消费拉动内需比以基建投资拉动的作用会更大,因为基建投资面临找好项目越来越难、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现金流产生越来越难的问题。

  李迅雷认为,财政政策已经非常积极,今年减税降费和留抵退税的力度非常大,尤其是留抵退税政策,对解决企业目前的现金流问题具有非常积极的效果。但我国财政政策重心在于保企业主体,直接用于消费领域的投入偏少。因此,建议财政政策力度继续加大,尤其用于消费方面的财政政策力度应加大,比如发放消费券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