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推进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北京多部门明确多举措服务北交所发展

上海证券报

  记者获悉,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服务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展。

  《意见》提出了“六个打造”和20项主要任务,目标是到2023年,培育一批优质财富管理机构和人才,财富管理产品类型不断丰富,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财富管理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到2025年,基本建成财富管理法治体系健全、市场规范有序、国际影响力较大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具体内容来看,“六个打造”包括:健全财富管理机构体系,打造完善的财富管理发展生态;创新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打造活跃的财富管理市场;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多层次市场体系;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金融双向开放体系;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新高地。20项主要任务包括:促进优质合规财富管理机构发展,丰富财富管理工具,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北交所发展,支持外资机构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深化开放创新试点,推动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行业影响力等。

  在服务北交所发展方面,《意见》提出,充分发挥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用,促进形成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扩大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后备企业资源库,储备、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挂牌新三板和申报北交所。

  同时,北京市将加强与津冀及各省市沟通合作,推动全国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到北交所上市;鼓励市区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北交所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展;推动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银行理财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可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的产品。

  《意见》还提出,支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参与北交所交易。

  中信建投总经理李格平认为,北交所发挥地处首都、大型金融机构总部集聚的优势,推动更多市场机构尽快发行主要投资北交所上市企业的金融产品,可以稳定市场估值,聚拢市场人气,提高市场流动性,提升价格发现效率,提高北交所市场吸引力,使其真正发挥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作用,增强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

  除《意见》外,本月上旬,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联合印发通知,出台8条措施,进一步助推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融资发展。开展重点企业培育方面,北京市将建设北交所上市重点企业储备库,建立专人对接、审前咨询机制,为企业提供挂牌、上市管家式服务,根据北京服务基地的工作成效给予资金支持。在支持企业上市前融资方面,北京市将建立与银行、担保机构的信息沟通渠道,促进其为企业挂牌、上市开发专属信贷产品,提供担保、增信等服务。鼓励企业在新三板发行可转债等债券品种进行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