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电信运营商助企纾困出实招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6月1日,上海迎来全面复工复产的首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在云端举办“千兆助力,云网惠企”上海市电信运营企业助企纾困行动计划发布会。

  上海市经信委介绍称,此次发布的《上海市“千兆助力,云网惠企”行动计划》,针对降低企业通信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夯实企业数字底座三大方面,推出十条举措。具体如下:

  降低企业通信成本方面包括:实施“欠费不停机”。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6月30日前向电信运营商提出申请,各运营商对其3月-5月产生的宽带欠费实行“欠费不停机”,允许其在3个月内补缴欠费;降低企业宽带资费。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要求,各电信运营商推出企业专线及宽带产品的优惠政策,到2022年底,实现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同比去年底下降10%以上;减免特困行业宽带费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旅游、文化娱乐、住宿餐饮、家政等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6月30日之前可向电信运营商提出申请,运营商根据实际情况减免其1至3个月宽带月租费用;免费升速商务宽带。商务楼宇、园区内企业宽带用户,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申请免费升速至500M(不固定IP)。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包括:科学防疫套件分期付款。针对“数字哨兵”、防疫门磁、千里眼等科学防疫套件,电信运营商接受企业分期付款方式,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远程办公套件免费使用。2022年10月1日前,企业用户可向电信运营商申请免费使用规格为100用户/2T的“云空间”、10台“云桌面”软客户端以及单会议最大300方的“云会议”软客户端(不限会议数量、不限会议时长);视频彩铃助力企业精准营销。2022年10月1日前,企业用户可免费使用“企业视频彩铃”。企业可以使用个性化视频作为彩铃,让客户在通话等待时间免流量观看企业预置的短视频内容;“云客服”助力企业高效服务。2022年10月1日前,防疫相关企业可免费使用“云客服”。“云客服”帮助企业组建自己的呼叫中心系统,可灵活部署、不受地域限制,不同地区座席可在同一平台下运营管理。

  夯实企业数字底座方面包括:“满格上海”补齐网络短板。电信运营商做好对商务楼宇、园区内信号质量差的点位补盲补弱,确保园区和企业内设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信号质量良好;企业千兆组网全覆盖。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建设6万个5G室外基站,重点推进工业园区、企业厂区、医卫机构等区域覆盖,为不同行业定制5G专网解决方案。新增商务宽带(企业户名)原则上500M起步,积极推广企业FTTR组网方案,实现千兆WiFi覆盖每个空间。企业可通过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申请优惠和便捷的上云服务。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指出,疫情加快了产业数字化进程,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对智能车间、数字工厂、工业互联网需求更迫切;支持数字新基建有效投资,进一步加大绿色IDC、5G基站等布局建设,持续夯实城市数字底座;持续抢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等新赛道,强化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终端带动。这次疫情,运营商也都承受着巨大的减收压力,但仍积极践行央企担当,支持“千兆助力,云网惠企”计划。作为政府部门,上海市经信委将更好落实走访企业制度,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千方百计帮企业共渡难关,更好稳预期、稳主体、强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