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央行邹澜: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重点项目对接 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

彭扬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6月2日在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有关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金融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这次“一揽子政策”要求,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要优化贷款结构,增加贷款投放。人民银行着眼信贷供需两端,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与重点项目对接,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

  邹澜介绍,具体有三方面举措。一是加强银政企对接。围绕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领域,将配合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相关部委,梳理重点项目清单,为金融机构发放中长期贷款提供有效需求。

  二是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的作用。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快项目储备,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能力。

  三是撬动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加大融资支持。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自身优势,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大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购买专项债券、PPP模式等,与地方政府、社会资金协力并进,共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