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指数呼之欲出 提升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奥迪威6月14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至此,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增至97家。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北交所指数编制已具备数量上的条件。在市场各方看来,推出北交所指数有利于吸引长期增量资金,便利市场开发指数产品,提升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推出时机成熟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推出北交所指数条件基本成熟。

  在技术方面,根据北交所1月中旬公示的北交所指数委托管理项目采购信息,北交所委托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进行指数开发、维护和实时计算管理等。政策层面,4月,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时强调,抓紧推出北交所指数,营造优良金融生态,鼓励投行、资管等机构开发产品、拓展业务,积极吸引长期投资者和外资参与。证监会网站5月10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研究推出北交所指数和混合交易制度。北交所相关人士也多次公开表示,研究发布北交所指数,动员市场开发指数产品,推动落地北交所混合交易等制度,丰富市场交易工具和交易策略,着力降低市场参与成本,增加交易便利。

  “目前,推出北交所指数时机基本成熟,已具备指数编制方案、板块运行、样本数量、技术准备四大基础。”在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看来,北交所指数推出的关键在于上市公司的基础数量。乐观预期,北交所指数方案有望在上半年亮相。新三板业内人士崔彦军认为,从平稳运行周期和标的数量来看,推出北交所指数的时机已经成熟。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考虑到样本股代表性等因素,推出指数需谨慎。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推出北交所指数,前提是上市公司数量足够多,至少100家或更多,这样才会有选择余地。

  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参与

  在各方人士看来,推出北交所指数,有助于营造优良金融生态,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参与。

  “目前投资者只能了解个股涨跌情况,缺乏全局观。指数可以及时反映北交所股票整体行情,吸引长期资金进入北交所市场。”崔彦军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初具规模后,编制北交所指数将有效改善投资者结构,扩大多元化投资者群体。公募基金或理财公司通过开发指数型投资产品,可为北交所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

  “北交所指数推出后,公募基金将可根据北交所指数研发指数基金,不符合投资准入要求的投资人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投资北交所市场。同时,北交所指数标的实行动态调整,有助于激励北交所上市公司规范经营、做大做强。”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说。

  围绕推出北交所指数、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参与等方面,中信建投总经理李格平建议,北交所应充分发挥地处首都、大型金融机构总部集聚的优势,推动更多市场机构尽快发行主要投资北交所上市企业的金融产品,稳定市场估值,聚拢市场人气,提高市场流动性,提升价格发现效率,增加北交所市场吸引力,使其真正发挥“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功能,增强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

  指数编制需考虑特殊性

  基于个股市值、流动性差异均较大的现实情况,市场人士认为,北交所指数的编制需要考虑其特殊性。

  “北交所市场中个股市值差异较大,权重的设置需要重点考虑;北交所市场中个股流动性差异较大,需要考虑指数产品化的可行性,设置30或50指数更合适。”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表示。

  周运南认为,北交所服务的多是“更早、更小、更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总市值普遍较小,波动性较大,因此在选择成份股时更要注重代表性,以及权重比例设计的合理性。在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看来,北交所指数样本可选取30家至50家,未来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可对样本股进行适当调整。要选取各个行业有代表性的公司,也应选取具有北交所市场特点的公司。

  此外,北交所指数的编制将注重突出创新属性。“要根据上市企业市值合理划分其对于指数的影响权重。要防止部分上市企业权重过大而使指数失真,不能充分反映绝大多数上市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大盘指数相比,北交所指数将更多反映中小创新型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