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毕马威:建议商业银行重点支持基建、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毕马威中国相关业务人士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积极政策的出台将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机会,建议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先进制造业、绿色经济、新能源等领域。 

  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各商业银行均表示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谈及后续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毕马威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曹劲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不应该被低估,当前“政策底”已经出现,“信心底”正在筑成,“市场底”也不会遥远;另一方面,决策层将“稳大盘”作为下半年工作重点,促进经济的一系列系统性措施正在逐步出台,必将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给企业融资带来一波强劲行情。 

  “下半年积极政策的出台,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机会。”曹劲认为,可以重点关注以下领域: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建议深入研究国家对于这一领域的支持政策,结合市场前景的论证分析,发现其中高价值的项目;二是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行业,例如芯片设计和制造、高端软件开发、新能源行业等,这些领域将会吸引大量资金和人才的投入,会存在很好的投资机会;三是配合“双碳”战略的机会,例如环保节能,碳减排、清洁能源、绿色经济等领域,随着“双碳”战略的逐步落实,必将带来大量投资机遇;四是细分领域的小微企业市场,“双循环”“保内需”等政策会带动老百姓需求,带来小微企业经济复苏,仔细研究小微企业的细分领域,利用近些年来涌现的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发现不少可以大力发展的细分市场。 

  在增强信贷投放能力方面,曹劲建议,商业银行应树立风险管理的底线思维,不盲目跟风,在投向策略中确保风险管理的“定力”。要苦练风险管理的“内功”,进一步强化风险识别、计量、监测、控制的综合能力,特别要强化针对资产质量、减值、资本的风险计量和管理的能力。另外,资产组合中应确保一定比例的投资级优良资产,保证资产组合一定程度的分散化,避免“垒大户”,避免过度集中在少数行业或者产品。此外,建议积极使用多种金融工具和渠道,使用市场化的手段处置风险资产,以积极主动的方式管理和调整资产质量。 

  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引导商业银行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对于今年银行净息差走势,毕马威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杨权林表示,在经济政策与监管环境变化下,各家银行的经营情况将会出现进一步分化。杨权林认为,传统以息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业务模式受到挑战,而财富管理和投资银行等业务收入贡献较高的银行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小,从中长期看银行需要将非利息收入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另外,精细化管理水平较高的银行也将通过效率的提升抵消利率下行的不利影响,包括主动加大对资产负债结构、客户结构的优化,提升资产定价能力,提升资产收益率水平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