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处于高波动窗口 半年报业绩成关键线索

上海证券报

  一面是欧美市场衰退预期不断强化,另一面是国内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抑制,A股于近期呈现出较高的波动率。上周,A股日均成交额回落至1万亿元左右,北向资金也转为周度净流出220亿元。成长风格表现相对抗跌,受金融股拖累的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跌幅较深。

  展望后市,多数机构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恐难再现单边行情,震荡格局下的结构性行情或是常态。业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资金偏好的重要参考。

  短期风险事件对市场冲击有限

  上周市场大幅调整的直接原因是投资者担忧地产风险将给市场带来冲击。

  对此,国海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复盘近三年以来影响相对较大的信用风险事件,从历史经验来看,信用风险事件往往短期内引发流动性紧张预期,进而压制股市风险偏好,但在信用危机解除后市场均回归原趋势运行。

  国海证券认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当前地产整体风险仍处于可控阶段,现阶段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或受到影响,但在流动性充裕以及经济复苏延续的背景下,后续市场仍有望维持上行趋势。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认为,近期部分地产风险事件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催化因素,但银行风险敞口相对有限且政策处置及时,中期影响比较有限。

  虽然短期风险事件对市场的扰动有限,但机构普遍认同下半年A股市场恐难再现单边行情。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反弹已持续超过两个月,时间长度和幅度均较为接近历次底部后的首轮反弹情形。市场估值经历一定修复后,进一步上涨需要基本面等其他因素支撑;成长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利好密集兑现后积累了部分获利压力;海外衰退预期强化且政策仍趋紧,全球资产价格波动短期难平息。上述一系列因素的检验都可能使得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波动加大。

  机构对风格研判出现分歧

  经历了两个月超跌反弹行情后,市场主线开始变得散乱,机构在市场风格的研判上也出现一定分歧。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成长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主线,景气向上依然是配置考虑的重要因素。但该机构也提示,当前市场微观结构的问题是高景气成长配置进一步集中,投资者对于成长板块的担忧主要来自交易拥挤度提升,这种状态下对边际利空的反应可能也会被放大。

  因此,中信建投证券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相对收益者可考虑均衡配置成长,绝对收益者可考虑中性仓位,等待外部催化下显著调整后再加码。

  中银证券同样看好成长风格。该机构表示,成长板块复合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较好,估值切换流畅。从产业链的角度看,聚焦中游是下半年优选的配置思路之一。在原材料价格下挫、上游成本回落的背景下,中游制造业毛利和现金流有望率先改善。如果下游成长性需求持续性好,那么中游成长有望从估值修复走向扩张。

  中金公司则态度较谨慎,其看好的板块依然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伴随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调,中金公司建议关注中下游产业可能出现的修复。

  半年报业绩分化机构建议均衡配置

  进入财报密集披露期后,基本面因素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偏好的重要参考。

  华西证券统计显示,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A股企业盈利总体回落。截至7月15日,A股业绩预告和快报披露率为36%,业绩预喜(预增、略增、扭亏、续盈)比例为41%。

  安信证券表示,从目前已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整体预喜率四成,较历史情况偏低,说明在二季度多重困难因素叠加的环境中,上市企业在经营层面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从具体行业看,板块间业绩分化显著:科创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好于主板,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石化、电力设备等行业同比增速居前。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2022年半年报业绩分化显著,持续高景气和出现拐点的行业依然是最重要的配置线索。建议投资者继续坚持对医药、成长制造、消费三条主线的均衡配置。

  华西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受益于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高景气板块,如新能源(风能、特高压、储能、光伏)等;二是估值回到相对合理范围,且具备护城河的板块,如白酒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