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重经济困扰 欧洲央行政策空间受限

新华网

  新华社法兰克福7月21日电(国际观察)多重经济困扰 欧洲央行政策空间受限

  新华社记者邵莉 单玮怡

  欧洲中央银行21日宣布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以确保欧元区中期通胀率低于2%的目标。这是欧洲央行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专家认为,当前欧元区正面临高通胀、高债务、弱欧元和能源危机等多重困扰,经济前景黯淡,欧洲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空间有限。

  力度大于预期

  欧洲央行当天发布公告说,自本月27日起,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0.5%、0.75%和零。此次加息幅度高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6月9日曾宣布,计划7月加息25个基点。

  今年以来,在美联储激进加息负面外溢效应、欧洲能源危机蔓延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欧元区通货膨胀数据持续走高,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欧元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近日跌至20年来最低点,导致欧洲央行压力骤增。为防止通胀进一步恶化,保持欧元汇率稳定,欧洲央行被迫启动十余年来的首次加息。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弗里德里希·海涅曼认为,欧洲央行决定在利率方面迈出一大步,这是利好消息。

  尽管如此,欧洲央行加息步伐仍远落后于美联储。今年美联储已三次加息,累计幅度达150个基点,而且市场普遍预计,7月底美联储将再加息至少75个基点。

  法国外贸银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马布鲁克·舍图阿纳表示,欧洲央行与美联储加息的差距会给欧元带来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加重债务负担

  市场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加息将抬高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导致一些成员国债券收益率利差扩大,加剧高债务国家偿债压力。

  此次加息之前,欧元区决定市场中长期利率基准的主权债收益率早已追随美国激进的加息步伐而显著上升。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6月中旬曾升至4.19%,创8年来新高,当时其风险溢价水平(与德国国债的利差)已接近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的高位。

  重债国发债成本大幅上升或将引发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再次爆发的恐慌,带来欧元区金融市场剧震。这使得欧洲央行不得不在加息同时推出一项新的“反碎片化工具”,以确保其货币政策顺利传导至所有成员国。当某一欧元区国家国债收益率风险溢价大幅上升时,欧洲央行将利用此工具购买该国债券,防止融资成本飙升引发债务危机。

  欧洲央行表示,利用新工具购债的规模将取决于政策传导风险的严重程度。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如果有必要使用这一新工具,欧洲央行“会毫不犹豫”。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米夏埃尔·霍尔施泰因表示,大幅加息的同时推出一个新工具来支持负债累累的欧元区国家,这一决定可能是一种妥协。

  政策空间受限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强势美元和美国紧缩货币政策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正波及欧洲,使欧元区经济承压。欧洲央行大幅加息可能加剧经济衰退风险,这意味着未来制定政策时将陷入两难境地。

  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将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2.7%和2.3%。本月中旬,欧盟委员会进一步将明年增长预期下调至1.5%。美国基金公司MFS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韦斯曼警告说,欧洲经济形势非常困难,能源价格急剧上涨意味着巨大的实际收入损失。

  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指出,欧洲央行加息周期的窗口可能因迫在眉睫的衰退而迅速关闭。

  富国银行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多次加息50个基点,其加息周期会在明年一季度结束,届时存款利率预计仅为0.75%。

  日本三菱日联银行的分析则认为,鉴于欧元区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风险越来越大,欧洲央行加息举措不太可能持续到2023年第一季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