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洲央行本周超预期加息压力加大

经济参考报

  在全球多个国家央行纷纷进行数轮加息之后,欧洲央行(ECB)或将迎接11年来首度加息。19日,有媒体报道称,欧洲央行正考虑本周加息50个基点,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25个基点。受此消息提振,走势疲弱的欧元汇率盘中突现跳涨,对美元日内涨逾1%。

  超预期加息概率提升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当地时间21日将召开货币决策会议,预计将宣布10多年来首次加息。由于通胀环境恶化,欧洲央行可能考虑加息50个基点,较上个月提出的加息25个基点的预测增加一倍。在目前通货膨胀率创新高的背景下,欧洲央行面临采取更多行动的压力。

  知情人士强调,目前尚不清楚加息50个基点是否会得到足够支持。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连恩将在政策会议上提出正式政策建议。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本周将加息25个基点,彭博调查的53位经济学家中只有4位预测会加息50个基点。目前货币市场预计本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接近60%,显著高于18日的25%。

  欧洲央行的主要存款利率过去8年一直为负,目前为负0.5%。美联社报道称,美联储已于今年稍早展开加息且幅度不小,欧洲央行也需要持续追赶其他国家央行的脚步。

  报道称,欧洲央行已于7月初停止购入债券的刺激经济计划,此举也是在替加息铺路。加息是为了应对空前的物价涨势,这波涨势受到供应链瓶颈的影响以及乌克兰危机引发能源成本飙涨的冲击。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也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荷兰国际集团(ING)宏观研究主管布尔泽斯基表示,随着新数据引发新的恐慌,欧洲央行加息25个基点的谨慎幅度可能会令人失望。部分欧洲央行官员可能会推动加速行动,但欧洲央行在可预测性和对抗通胀之间得谨慎行事。

  对于决策者是否会以偏离前瞻指引的行动来启动2011年以来首次紧缩周期,市场内部仍然存在很多谨慎态度。“欧洲央行收紧政策的窗口正在关闭,”汇丰银行欧洲外汇研究主管多米尼克·邦宁说,“但本周以更大幅度加息有可能不利于欧洲央行未来的政策指引,欧洲央行未必愿意承担这种风险。”

  加息预期刺激欧元走强

  由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可能以高于预期的幅度加息,这一消息刺激欧元走强。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19日一度上涨1.2%至1.0269美元,为7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不到一周前,这个数值20年来首次跌破平价。

  西联汇款商业解决方案高级市场分析师乔·马尼博表示,货币汇率继续围绕央行货币政策预期进行演变。目前,大西洋两岸货币政策在出现微妙但有意义的转变,这对欧元是一件好事。

  美国外汇交易平台坦帕斯公司19日表示,欧盟领导层和市场大多数投资者预计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将会在检修后被关闭,因而任何关于能源和资源活动友好的表态将提振欧元。不过汇丰银行欧洲外汇研究主管多米尼克·邦宁认为,欧元的反弹将是短暂的,应该为欧元空头提供了更好的进场机会。

  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幅近12%。上周,在能源危机加剧、美国通胀上行、意大利总理辞职风波等因素的步步紧逼之下,欧元对美元连续跌破“平价”这一重要心理价位,创下200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0年来首次出现美元比欧元“贵”的态势。

  法新社指出,欧元对美元贬值的直接原因在于美欧央行的利差明显。美联储为规避风险收紧货币政策,今年内已三次加息,且一次比一次更加猛烈;而欧洲央行的紧缩步伐远落后于美联储,导致美欧利差逐步加大,令欧元汇率持续下跌。

  经济复苏道阻且长

  目前,欧洲正面临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等挑战。由于国际冲突的演变和天然气供应的前景尚不清楚,欧洲经济前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的夏季经济预测报告说,欧盟维持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不变,但下调明年增长预期。报告预计,2022年欧盟经济将增长2.7%,2023年将增长1.5%;2022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6%,2023年放缓至1.4%。

  报告称,欧盟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化石燃料,经济易受能源市场发展影响,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影响了外部需求,预计今年内经济活动将较为低迷。新一轮天然气价格上涨还会进一步推高通胀,抑制经济增长。同时,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卷土重来给经济带来破坏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加息也可能会带来多个层面的影响。欧元区利率的上升很快就会导致边缘国家利差的走阔,尤其是部分南欧国家,从而影响整个欧元区货币政策的传导,产生分化风险。6月15日欧洲央行召开的临时会议也表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对主权债券息差的上升感到不安。

  此外,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比较暗淡。欧元区6月综合PMI指数由5月的54.8下降至6月的52,是自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6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均有所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已将欧元区202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调降1.1个百分点至2.8%,并预测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GDP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