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欧班列发展报告:开创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连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8日发布的《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欧班列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

  报告称,中欧班列优化了亚欧陆路运输网络,亚欧国际联运通道网络逐步完善;沿线口岸能力大幅提升,比如,2021年霍尔果斯站通过增设到发线和换装线,全年通过中欧班列2710列,同比增长32.8%;沿线枢纽节点功能持续增强,2021年,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五大集结中心共开行中欧班列8469列,占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56%。

  中欧班列创新了亚欧物流运输模式,经济环保优势突出,与传统海铁联运相比,可节约8%-20%的综合物流成本,平均碳排放量为航空运输的1/15、公路运输的1/7;服务覆盖范围广泛,截至2021年底,中国境内已有91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中国铁路在境外18个国家建立了87个集装箱还箱堆场;带动多式联运快速发展。

  报告指出,中欧班列开创国际运输合作新局面,促进了国际联运规则融合,实现国际铁路运邮突破,深化了沿线国家海关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