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股市债市齐发力 民企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会议确定缓缴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会议指出,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投资。

  9月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有关部门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的力度和节奏,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上市融资。加大债市融资支持力度,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能免尽免。股市债市齐发力,民企融资渠道持续拓宽。

  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提升

  近年来,证监会着力提高审核透明度和效率,审核注册周期大幅缩短,科学合理保持IPO和再融资常态化,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近三年IPO和再融资数量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21年IPO融资额创十年来新高。今年1月至7月,沪深交易所IPO公司178家,合计融资3462.42亿元;再融资公司218家,合计融资4181.43亿元,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资本市场的系列改革举措正在更好地支持符合条件的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上市融资。“一方面,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继续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继续优化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的审核注册机制和流程,进一步提升审核注册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董登新说。

  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减少疫情对企业融资的影响,证监会于5月20日发布的通知提出,对2022年业绩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申请首发上市的企业,在符合板块定位及发行上市条件的前提下,经中介机构核查情况属实且不对持续盈利能力或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相关审核或注册工作正常推进。2022年年底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发行人的反馈意见、审核问询回复时限可延长3个月,告知函回复时限可延长1个月。

  “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的支持力度,有利于更好地促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稳增长贡献资本市场力量。这些措施前期经过充分调查研究,落地快、操作性强,能够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

  加大债市融资支持力度

  加大债市融资支持力度,也是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证监会采取多项举措,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市融资的支持力度,包括创新工具,启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陆续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绿色公司债、乡村振兴公司债等。同时,推动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发行并购债券。

  此外,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能免尽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有关要求,证监会督导交易所债券市场各基础设施全面梳理收费项目,并于6月底前指导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公司按照“应免尽免”的原则发布免除民营企业债券交易结算费用的通知,预计年均减免金额达1.6亿元。

  “这些举措对民营企业融资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将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促进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田利辉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