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改委杨荫凯:推动新增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尽快落实落地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9月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同时要求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这是当前形势下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这些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在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方面,杨荫凯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协调机制的作用,推动新增额度尽快落实落地。一是认真做好备选项目的筛选和推荐。组织有关中央单位和各地方严格按照投向领域申报项目,经过筛选之后形成备选项目清单,优先支持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列入规划、前期工作成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时推送给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二是加快资金的签约投放和配套融资落实。督促各地方抓紧落实备选项目要素保障和资金投放条件,尽快与三家银行对接,高效推动资金的签约和投放,加快落实其他资本金和项目建设的各项资金。三是有力推动项目抓紧开工建设。督促地方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要求,提前做好征地拆迁、采购备货、“多通一平”等准备工作,力争资金投放到位后就能够开工建设。

  此外,在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的限额存量方面也有三个举措。杨荫凯介绍,一是及时做好项目准备。二是切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指导各地方充分发挥本地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的作用。

  杨荫凯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各方面抓住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尽快发挥投资的效益,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不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