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星海:五方面充分发挥期货功能作用 积极探索推出碳排放、物流等新型产品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6日在2022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讲话时表示,证监会将与市场各方携手并肩,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线,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深入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充分发挥期货功能作用,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和国家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具体来看,一是持续丰富产品供给,围绕统一大市场、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导向和市场转型发展需求,在不断完善传统品种风险管理“工具箱”的同时,积极探索推出碳排放、物流、指数等新型产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二是深化市场功能发挥,紧贴产业需求优化合约规则,多措并举降低市场参与成本,创新服务推动产业企业参与,有效提升期货价格的真实性、公允性、权威性,积极发挥价格信号作用,促进商品要素在全国市场有效配置。三是强化制度保障作用,深入贯彻《期货和衍生品法》,做好配套制度“立、改、废”工作,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红利和机遇,丰富监管工具箱,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秩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参与期货市场。四是稳步推动对外开放,加快开放型品种布局,进一步推动QFII/RQFII参与,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新模式,推进国际监管合作,不断提升大宗商品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五是持续加强期货市场宣传,多渠道多角度发声,讲好通俗易懂、特色鲜明的“期货故事”,增进社会各界共识,为期货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