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初步形成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9月8日,在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我国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已初步形成。她表示,工信部形成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先后印发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等政策文件,特别是自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工作以来,累计培育了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新培育432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5万家。

  徐晓兰强调,接下来还将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她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3+2”培育体系,进行梯度培育,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断类型的企业特点和需求,分类明确培育要求,强化精准服务,让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发展阶段中小企业有目标、有方向,循序渐进、做优做强,让“小树苗”成长为“小巨人”,让“小巨人”成长为“参天大树”。同时,要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此外,徐晓兰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也至关重要。充满活力、韧性和竞争力产业生态,既离不开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也离不开中小企业的支撑配套,大企业资源整合和抗风险能力强,中小企业快速灵活富有创造力,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都能从融通发展中获益。工信部将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引导大企业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放技术、市场、标准、人才等创新资源,在各地深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交流活动。

  徐晓兰坦言,当前,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困难,不过,很多困难都能在数字化转型中找到答案。她表示,要继续总结推广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模式和经验路径,形成一批中小企业的链式数字化转型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动数字化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普惠性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推动中央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支持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来提升专精特新发展能力。

  “中小企业强,地区经济才会强,专精特新企业多,发展质量才会高,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从财税、金融、人才、产业链协同等多方面组合发力,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创新发展,各地方也要切实增强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培育功夫下深、做足。”徐晓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