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MLF缩量续做 利率持稳 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无虞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5日,人民银行缩量续做9月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没有变化。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资金面宽松,货币供应量适度,外部环境有新变化,9月MLF缩量续做,利率持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年内政策利率继续下降的可能性并未排除。在财政与货币政策持续协同发力的背景下,货币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助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操作符合预期

  15日,“麻辣粉”(MLF的市场俗称)如期“上桌”。人民银行公告,当日开展了4000亿元1年期MLF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75%、2.00%,均保持不变。Wind数据显示,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到期。

  对于此次操作,业内人士分析,从量上看,继8月之后,9月MLF以同等规模缩量续做,符合当前流动性状况及此前市场预期。数据显示,8月,MLF到期量和续做量也是6000亿元、4000亿元。

  “9月MLF缩量续做,主要与近期市场利率低于政策利率、市场需求减少有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人民银行连续两个月缩量续做到期MLF,释放了避免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度,遏制资金空转套利,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的政策信号。

  Wind数据显示,9月14日,1年期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为1.96%,低于1年期MLF利率近80基点。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可从市场获取更便宜资金,对人民银行供应流动性的需求可能不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人民银行主动增加资金投放的诉求也不强。9月MLF继续小幅缩量续做,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支持经济增长、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同时,又不搞大水漫灌、不透支未来。

  此次MLF操作利率稳定在2.75%,上个月则下降了10基点。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称,8月MLF利率已下降10基点,一方面,政策效能具有持续性,8月MLF利率下降对融资市场的影响继续显现;另一方面,政策效能的完全发挥也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连续下调政策利率的迫切性不强。

  MLF利率保持不变,也体现出人民银行“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的货币政策导向。温彬分析,近期主要发达经济体加息预期强化,外汇市场波动加大,稳定汇率的重要性边际提升,需灵活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节奏。

  降息可能性并未排除

  虽然9月央行政策利率未有变化,但不少业内人士预计,降息仍在政策工具箱中,年内实施的可能性并未排除。

  王青表示,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影响,接下来我国出口增速有可能延续8月出现的波动下行势头。同时,国内物价形势和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对政策利率下降构成实质性障碍。

  今年以来,以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为代表的央行政策利率分别在1月、8月各下降10基点。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表示,考虑到为补充信贷投放所消耗的流动性,四季度或有降准操作。温彬也称,考虑到9月至10月专项债增发超5000亿元,四季度MLF到期仍有2万亿元,不排除人民银行会再度降准置换一部分高成本MLF,如此既不过度投放基础货币,又能够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达到降成本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双重目标。

  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MLF连续缩量续做,会引发流动性收紧吗?机构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资金面可能不会重现7月份极宽松场景,但也无需过度担忧,流动性过度和过快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总体将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继续为巩固经济恢复态势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首先,人民银行连续缩量续做MLF本身就说明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充裕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9月15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报1.51%,9月以来平均值为1.44%,均远低于2.00%的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值得一提的是,8月末,DR007有所上行并一度突破1.70%,但进入9月很快重回低位。

  其次,9月作为三季度的最后一月,是传统的财政支出大月,月底财政集中支出将形成大额流动性供应,充实银行体系流动性。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财政存款加快向居民、企业部门转移,财政存款投放力度可能大于季节性规律。Wind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的9月份财政存款平均减少6791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调控流动性的工具充足。除公开市场操作以外,丰富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形成一定规模的流动性供应。人民银行指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具有基础货币投放功能,有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信贷平稳增长。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规模达53977亿元。

  “不排除市场资金面在9月税期高峰及季末时点前后出现一些波动,但总体上保持宽松无虞。”一位债券投资人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