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刘锋:对分拆上市的监管逐步细化深化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自去年2月生益电子登陆科创板以来,已有17只分拆上市股登陆A股。17家公司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达111%,最高涨幅为548%。”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上市拓宽了子公司融资渠道、提升了估值水平。同时,对于分拆上市的监管也正逐步细化完善。

  “境内公司分拆上市的案例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的同仁堂分拆子公司同仁堂科技到香港联交所上市。”刘锋介绍,中国证监会于2004年发布了《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67号文”),但由于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港股市场估值低于A股市场,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往往面临分拆后估值较低的问题,因此实际分拆上市案例较少。直至2019年底,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27号文”),正式放开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A股分拆上市的许可。自去年2月以来,已有约90家A股公司宣布筹划分拆子公司至境内交易所上市,17家已实施完毕。

  刘锋表示,证监会于今年年初公布了《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整合之前的27号文和67号文,统一了境内外分拆上市的监管要求,同时也进一步补充了分拆上市的条件要求,明确“子公司主要业务或资产若属于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主要业务或资产的,不得分拆该子公司上市”。与此同时,监管层面对于分拆上市活动母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越发关注,这反映了监管在操作层面逐步细化深化。“这也是监管制度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的表现。”刘锋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