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优质资产迎长期配置窗口 新一轮公募自购潮涌

张凌之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7日,易方达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以及券商资管发布自购公告,自购金额从3000万元到1.5亿元不等。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及券商资管等机构频频出手自购。

  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当前A股正处于估值等多重底部交汇点,优质资产迎来长期配置窗口。

  多家机构发布公告

  10月17日,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及券商资管机构纷纷发布公告称,基于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将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基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7日18时,机构自购金额合计达8.9亿元。 

  公告显示,易方达基金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合计1.5亿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基金。汇添富基金决定于10月17日出资1亿元投资旗下两只公募基金,包括投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5000万元和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5000万元。

  南方基金将以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偏股混合型公募基金南方比较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3000万元,南方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2000万元,南方景气楚荟3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A5000万元,合计出资1亿元。

  另外,广发基金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合计1亿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基金;华夏基金拟合计出资1亿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公募基金;嘉实基金将于近日运用固有资金投资于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1亿元;华安基金也将使用固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不低于3000万元。

  除公募基金公司外,国泰君安资管和中泰证券资管10月17日发布公告称,国泰君安资管决定运用固有自资金共计1.1亿元,认购国泰君安善吾养老目标2045五年持有混合发起(FOF)和国泰君安善元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发起(FOF)两只公募基金产品。中泰证券资管将以自有资金1亿元申购旗下偏股型基金,持有时间不少于1年。

  净申购逾60亿元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波动,基金公司、券商资管等机构频频出手自购。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125家机构自购682只基金,净申购金额达63.72亿元。从自购类型看,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净申购额为12.99亿元,混合型基金净申购额为22.7亿元,股混基金净申购额占机构固有资金净申购额的比例超过55%。

  今年以来,华宝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17家基金公司和券商资管机构运用固有资金净申购旗下基金金额均逾1亿元。16家机构今年以来运用固有资金净申购旗下基金金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分类型看,在股票型基金方面,南方基金股票型基金净申购额最高,达2.44亿元;易方达基金股票型基金净申购额达1.34亿元;国泰基金、嘉实基金股票型基金净申购额均超过9000万元。在混合型基金方面,兴证全球基金净申购额最高,达2.3亿元;长江证券资管净申购额超过2亿元;国泰基金净申购1.9亿元混合型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混合型基金净申购额均超过9000万元。

  公募高管发声

  对于自购,多家公募基金高管认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在加速形成,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表示,过去十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措施推动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注册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我国经济质量稳步提升,资本市场日益成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机遇与责任并重。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认为,我国经济正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这是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保持长期乐观的最大底气。当前,优质资产迎来长期配置窗口。基于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南方基金决定以固有资金1亿元投资旗下偏股混合型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南方基金已多次自购,累计自购规模已达4.5亿元。

  华安基金表示,公司通过自购方式表达对市场及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传递积极信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