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蔡成苗:三只ETF期权新品种有效提升证券市场运行效率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沪深交易所的中证500ETF期权和创业板ETF期权自2022年9月19日上市以来已有一个多月,并已经历了首个行权日,上市首月总体市场运行平稳,交易活跃。

  日前,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蔡成苗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只期权新品种与现有的上证5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品种相互补充,更好地满足了市场多元化的风险管理与投资需求,进一步完善了境内场内期权产品体系。

  据蔡成苗介绍,截至目前,中证500ETF期权日均交易量从上市初期的43万张增长到114万张,创业板ETF期权日均交易量从36万张增长到120万张,流动性充裕,合约定价合理。上市首月,原有的上证5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日均成交量保持在200万张以上,未见到新期权分流现有品种的现象。从2019年底沪深300ETF期权上市的经验来看,未来中证500ETF期权和创业板ETF期权的交易量仍将进一步增长,预计或将达到日均200万张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新期权对标的ETF的规模和流动性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相关数据显示,市场规模方面,上市一个月以来,上交所标的中证500ETF、深交所标的中证500ETF、标的创业板ETF的基金份额分别增长12.63%、9.70%、14.64%,增长至71.04亿份、11.27亿份、73.91亿份;基金规模分别增长14.84%、11.79%、19.73%,增长至428.71亿元、69.23亿元、176.40亿元。标的流动性方面,上市首月,上交所标的中证500ETF、深交所标的中证500ETF、标的创业板ETF的日均交易额分别为11.95亿元、5.78亿元、10.90亿元,较上市前一个月日均分别增长18.89%、41.90%、42.85%。

  “我们也看到,市场上出现更多利用新的ETF期权构建的收益增强、尾部风险保护、波动率投资与套利等多样的投资策略,以契合不同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和风险偏好,有效满足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投资策略的进一步丰富,在提升市场创新能力的同时,也有效减少投资者风险收益的趋同性,降低市场系统性风险,增强市场韧性。”蔡成苗进一步表示,这次ETF期权新品种的成功上市,充分说明了自2015年上交所上市第一个期权品种以来,我国场内期权市场在人才培养、制度建设、运行管理与技术开发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未来场内期权的发展,蔡成苗建议,首先,在期权品种方面交易所能够尽快推出科创板相关期权(如科创50指数相关产品期权),以及行业类ETF期权(如券商、医疗、军工、消费等相关产品期权),之后可以考虑研究推出一些大蓝筹股的个股期权。其次,更多的机构(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等)能够参与到期权市场,利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比如发行备兑期权收益增强型产品,利用领子期权减少产品净值波动等。最后,在交易机制方面,能逐步放松现有期权品种的持仓和交易限制,推出大宗交易机制,提升交易便利性,更好地满足大型机构对期权使用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