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 持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级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日前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分论坛上表示,上交所将继续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持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级,不断促进投融资协调平衡发展,坚定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加快建设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世界一流交易所,为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

  蔡建春表示,近年来,围绕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开放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交所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首先是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制度机制日趋成熟。沪港通和QFII规则持续优化,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便利、高效的服务。目前,外资占沪市日均交易比重接近10%。

  其次是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为企业跨境融资搭建了统一的制度框架。沪伦通成功推出后,进一步扩展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制度,目前已涵盖英国、瑞士、德国三个境外市场,共计8家沪市上市公司发行GDR,融资70多亿美元,同时也为境外企业到上交所发行存托凭证建立了制度基础、提供了规则支撑。

  再次是交易所债券领域开放稳步实践。境外发行人在上交所发行熊猫债券和“一带一路”债券已累计超过1000亿元。不久前,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专项规则,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开立证券账户参与交易所债券投资。

  在积极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蔡建春指出,多年来,上交所率先推出了沪港通、沪伦通、ETF期权、中日ETF互通、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做市商制度等创新举措。

  为助力上海金融市场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上交所积极支持绿色企业上市,鼓励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情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品。目前,已有超过120家新能源、节能环保企业在沪市上市;800余只绿色债券及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在沪市挂牌,托管规模超过3700亿元;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93只绿色相关指数,沪市绿色主题ETF总市值近300亿元。

  不断促进投融资协调平衡发展

  蔡建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资本市场经受住了考验,展示了较好的韧性和活力,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合理稳定预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沪市来看:一是市场融资功能有效发挥,IPO融资额位列同期全球第一,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融资发展;二是主板上市公司业绩稳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和5%,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三是科创板继续交出亮眼答卷,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3%和25%,显示了较好的成长性。

  “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渐次落地,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旺,我们对资本市场未来的长期健康发展充满信心。”蔡建春强调。

  蔡建春透露,接下来,上交所将继续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坚持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切实承担起改革实施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优化上市审核、发行承销、交易等一系列制度机制。

  上交所将持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级。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鼓励和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打造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市场生态。积极支持科创债、双创债发行,不断拓宽科技创新领域的多元融资渠道。

  上交所将不断促进投融资协调平衡发展。稳步推进公司债券、ETF、期权等产品创新,更好发挥市场风险管理功能,更好满足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优化REITs规则机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REITs发展新高地。

  上交所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深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优化国际投资者境内投资的渠道和机制。加强跨境指数合作,不断提高中国指数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积极参与国际行业治理,与境外交易所务实合作,加强开放条件下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