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同比增长6.49%

王可 见习记者 汪荔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报告(2022)》11月7日在上海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为192.56点,同比增长6.49%,实现近三年最大增幅,区域一体化发展向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2021年11月,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发布首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数报告》,从产业融合、设施联通、生态共保、民生服务和协同开放五大维度入手铸造了一把“数字标尺”。在前期的基础上,2022年指数新增了“数字生态”与“绿水青山”两项二级指标,进一步提升指数的内涵与准确性。

  《报告》显示,2021年指数同比增幅较上一年的2.80%显著扩大,且指数水平已达到2012年的1.69倍,十年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03%。综合来看,无论是区域GDP、工业增加值、高铁营业里程等总量指标,还是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寿命等平均指标,长三角均属于全国“第一梯队”。

  从分项指标看,五项一级指标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其中,设施联通分指数年均复合增速高达8.04%,成为拉动总指数增长的重要因素;产业融合分指数绝对值最高,达到222.49点。

  《报告》还推出了“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指数”,在城市层面横向评估各地参与一体化发展的状态和能级。其中,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合肥、宁波、无锡等7大核心城市一体化水平领跑,在总共18个子指数中有12项均位于前10名。从2020年以来的增量看,7大核心城市集聚了长三角60%的人口增量和53%的GDP增量。

  同时,长三角城市各扬所长,多个“黑马”表现亮眼。常州有10项子指数进入前10名,镇江在城市通达以及供应链方面领先,淮安主动承接区域文体赛事活动,成为长三角的“文体担当”。得益于都市圈内要素的高频流动,部分腹地城市也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如绍兴和湖州受上海、杭州都市圈带动,在跨城通勤、商务往来、异地休闲等方面优势突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