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股票将纳入中证国证跨市场指数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8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隋强在第十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致辞表示,北交所将立足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跨市场指数发展。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纳入中证指数、国证指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日晚间,中证指数、国证指数分别发布公告,决定将北交所股票纳入中证、国证跨市场指数体系。

  专家表示,全面纳入跨市场指数体系后,北交所股票将获得公募基金等机构资金的进一步增配;同时,指数作为投资业绩基准,有望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配置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北交所开市运行一年以来,市场建设快速推进,规模体量持续壮大,集聚了一批细分创新领域的优质企业,吸引超过520万户投资者入市,超580只公募基金参与市场,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国际经验来看,将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纳入指数样本空间是常规做法。从境内经验来看,创业板、科创板均在开板一段时间后分阶段纳入了跨市场指数。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表示,作为我国经济新动能与中小型创新企业上市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交所证券逐步纳入中证跨市场指数将有利于稳步提升指数代表性,丰富指数产品投资范围,有序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配置北交所优质公司,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除上述举措外,隋强表示,北交所将从两方面不断丰富指数体系,推动指数化投资稳步发展。一是立足北交所公司数量结构的不断丰富,逐步构建北交所的行业、主题和策略指数体系。二是立足北交所与新三板一体发展,探索构建跨北交所与新三板的指数体系,进一步发挥北交所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具有市场特色的跨层次投资。

  在隋强看来,指数及指数化投资在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北交所的设立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层次结构,通过指数及指数化投资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深入推进,行业机构聚焦中小型企业的一系列指数及指数化产品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投资中小市值股票的便利性不断提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隋强说,“我们将立足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市情,把握市场特定发展阶段,紧跟市场发展趋势步伐,聚焦经营韧性足、活力强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大力推动相关指数及指数化产品研发。未来聚焦中小市值股票的指数和指数化产品会越来越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