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努力提升资本市场数字化水平 共同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1月22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努力提升资本市场数字化水平,共同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李超指出,要坚守初心使命,以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赋能增效。行业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要从我国资本市场的特点和迫切需求出发,从投资者和发行人的投融资实际需求出发,持续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能力。证券期货行业机构要结合自身情况,持续加大投入,利用数据和技术手段优化管理和服务模式,促进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经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客户服务质效,增强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

  要积极拓展深化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要不断强化科技监管的思维,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更好发挥科技赋能监管的作用。证券期货行业机构要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主动布局,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运用科技手段拓展深化客户服务、业务运营、风控合规、经营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行业核心机构要发挥引导作用,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积极探索,构建符合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行业协会要加强自律管理,搭建交流平台,总结推广科技创新示范实践,引导行业机构对标提升科技赋能能力。

  要统筹创新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金融科技相关风险。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科技应用风险有可能向业务领域传导,系统迭代升级频繁,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风险随之加大。相关机构要平衡好创新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加强研发管理和风险研判,在核心系统上线和重大变更前做好全面测试,加强日常风险监测与防范,通过检测认证等技术手段,促进安全合规能力提升。同时行业机构要牢牢守住合规底线,加强对创新业务的合规性审核,要及时对新技术、新系统运行状况进行把脉,做到看得清、管得住,确保风险可控。

  要加强交流合作,合力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发展生态。行业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发挥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秉持开放合作的良好心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科技创新,产学研投等环节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与行业内外的政府机构、高校院所、科技龙头企业深化合作和联动共享,汇集重智重力,发挥整体合力,协同研究解决行业共性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