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狠抓投资落地“浇筑”经济回稳向上信心

郭宇靖 张骁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北京:狠抓投资落地“浇筑”经济回稳向上信心

  新华社记者郭宇靖、张骁

  “看台碗”座席点缀万点星光,巨型罩棚烘托节庆氛围。年终岁末之际,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英姿初展,“新工体”承载国人记忆和城市情怀回归公众视野。

  回顾建设岁月,拼——成为“新工体”建设者的年度关键词。“从体育场主体结构完工,到外立面亮相,高强度施工一直不停。随着防疫措施优化,人员和物料进场速度进一步加快。”对于实现春节前验收目标,北京建工集团项目经理李欣充满信心。

  今年一季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京成功举办,北京市统筹冬奥服务保障和项目推进,全市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二季度,应对疫情冲击,北京市快速建立京津冀三地重点项目“白名单”制度,优先保障建材运输等事项,全市在建项目保持较高强度施工。下半年,北京市狠抓集中攻坚、征地拆迁、进度落后“三张清单”,市区工作专班到一线协调解决投资堵点难点……通过“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抓储备”,有力推动城市投资运行的“总量稳、结构优、效益好”。

  一张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成绩单”令人欣慰。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大兴临空经济区国际航空总部园、北京歌舞剧院……今年以来,一批引领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北京市区重大项目共585个实现开工建设,总投资超7000亿元。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紧紧围绕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强化服务保障,12月16日以来北京市八一实验学校、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康龙化成制剂开发及生产平台等16个市重点工程实现开工落地,项目总投资约46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6.6%、58.5%;反映生产能力扩大的设备器具购置投资额连续17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建安投资和设备器具购置投资合计占比54.4%,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

  不仅如此,北京市还不断健全重大项目储备机制。目前全市在库亿元以上项目1849个、计划总投资约2.4万亿元,总体实现“开一备三”。

  通过深化投融资服务,北京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活经济增长驱动力。

  今年8月,全国首单公租房领域公募REITs“花落”北京。“这解决了过去单纯依靠财政资本金进行公租房建设的情况。”北京保障房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金焱说,有了REITs,就意味着可以通过优化存量资源、走资产证券化的道路来筹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这将有效缓解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投资建设资金压力,进而更好地支持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累计上市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5个,募集资金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为推动更多符合要求的项目申报参与REITs试点,北京市近期启动储备项目征集,已经吸引多个行业企业报名。

  除了借助投融资工具外,北京还通过补贴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扩产投资。近期,很多在京的民营企业主都关注到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印发的一项助企纾困的新政策。

  12月中旬,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动“五子”联动对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对符合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信息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预计引导银行发放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约300亿元,重点支持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项目。

  今年12月,随着北京市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一系列助企惠企、扩大投资的政策“红包”加速落地,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穆鹏表示,北京市将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投资向高精尖产业、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绿色转型等领域倾斜,释放民间投资潜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