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抓项目 抢订单 长三角上市公司开年下好先手棋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这段时间几乎都在外面跑。”浙江一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某业务负责人坦言,公司凭借技术实力此前绑定了不少优质客户,但在增量方面过去的一年并不突出。公司要以初创时的心态去开拓市场,不断提升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岁末年初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不少长三角上市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带着团队投入到订单洽谈、项目合作等事务当中,全速推进前期募投项目达产或启动新项目建设,同时不断研发新产品以做好技术储备,力求为2023年良好开局提供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相关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环境变化客观上会对企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优秀企业反而是成长机会,那些具备前瞻性和执行力的企业将迅速拉开与同行的差距,稳步提升业内影响力。

  谈合作签订单“双管齐下”

  岁末年初之际向来是上市公司抢抓订单签约、力推合作达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上市公司纷纷开足马力,力求打响“头炮”。

  作为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最大的公司,阳光电源可谓“火力全开”,积极为业务拓展提供动能。

  阳光电源与韩国三星C&T公司近日签署卡塔尔814MWac光伏项目供货协议。据悉,该电站并网后将成为卡塔尔最大的光伏电站。

  事实上,阳光电源自2022年年末以来已连续签约多个重磅合作项目。“2022年12月中下旬,我们与法国著名能源集团ENGIE签署638MWh Coya储能项目合作协议,该储能电站建成后将成为拉美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光储直流耦合项目之一。”阳光电源拉美区域负责人李艳向记者透露。

  从具体开工建设周期不难看出,阳光电源对此次与行业巨头的深度合作十分重视。“此次储能电站项目启动速度很快,已于签约当月开始建设,预计2024年一季度并网投运。”李艳说。

  李艳告诉记者,其实2022年10月ENGIE建设的Coya光伏电站就全部采用了阳光电源的1500V逆变解决方案。“算起来,2022年年底的这次合作已是阳光电源携手ENGIE在智利打造的第四个项目了。”

  有母公司“打样”,子公司也没闲着。作为阳光电源控股企业,专注于零碳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阳光慧碳在2023年年初成功中标“长城汽车重庆基地零碳项目”。

  “2022年年末,我们围绕商业地产低碳生态圈这一理念打造的综合管理平台如期实现交付。虽然此前面临诸多挑战,但项目团队还是咬牙坚持下来。”谈及此次中标的意义,阳光慧碳总裁陈潇说,此次中标的新项目是继零碳园区等领域后拿下的又一个典型零碳场景,也是在汽车场景获得的又一标杆项目,为公司重点建设典型场景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夯实地基。

  另一方面,充沛的在手订单更是让部分公司对2023年的生产信心十足。“目前新能源设备在手订单(包括框架协议)金额在30亿元以上,大大超出预期,待广德生产基地、昆山建设项目完成后,产能将大大提高。”东威科技董秘透露。

  浙海德曼董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实现增长。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手订单约占90%。2023年有望延续较好的发展态势。”海昌新材董秘说,目前公司订单充足稳定,新产品量产工作正有序推进,公司管理层对2023年经营业绩充满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公司根据2023年一季度的订单排产情况,会安排专线员工在春节期间轮班,以保证在手订单顺利交付。“公司目前经营生产均处于正常状态,春节期间部分工人会留在公司,全力保障订单交付。”良信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推项目扩产能“马不停蹄”

  在本川智能新落成的智能化产线车间,记者注意到,试生产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机械臂等自动化设备加持下,产线效率比传统工厂有着“肉眼可见”的提升。得益于数字化精密控制,各端口作业井然有序。

  “公司年产48万平生产线扩建项目已顺利投产,目前已有新的产能得到释放。”本川智能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公司将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水平,引领产业转型。

  对于智能化产线的发展,本川智能董事长董晓俊表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深层次变革才是企业最为看重的。“智能工厂的交付表现、品质表现及制程能力得到了实践充分的论证,获得广大客户认可。”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川智能2023年将全力进行业务开拓。

  “公司2022年准备参加的行业展会因为疫情都延期了。”但具体到2023年的各项业务拓展,本川智能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公司会参加境内外重要的电子产业展会,多与行业巨头交流,同时也为拓市场、谈项目打下基础。“在项目签约方面,目前公司正在大力拓展新能源市场,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领域。”

  针对规划产能,在业务团队努力下,有部分公司已经或即将实现达产。

  “2022年,由于疫情因素,经营和募投项目建设受到较大影响。”富春染织董秘表示,目前相关募投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不久便可投产。

  据其透露,富春染织首发的3万吨募投项目,最后一个生产车间设备已安装结束,预计在春节后投产。智能纺纱项目第一个12万锭纺纱车间设备已在安装,预计2023年3月投产。荆州6万吨筒子纱染色建设项目建设速度正常,预计第一个车间2023年3月至4月投入使用。3万吨纤维染色项目桩基工程已在施工,预计2023年中期可实现部分量产。

  重研发出新品“百花齐放”

  除了不断提升产能规模,加大项目合作力度外,上市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同样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2022年12月28日,继2021年10月上海浦东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落成后,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成为上汽通用汽车电动化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落子。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上汽通用汽车正不断加大战略投入,在2021年宣布500亿元投入规划的基础上,新增200亿元,计划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

  上汽通用汽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700亿元投入的重点项目之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科技含金量很高。

  “电池车间的模组上线工位安装精度可达0.2mm,确保装配过程电池零损伤,并且电池包的涂胶、合盖、拧紧工艺,全部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自动完成,安装工艺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得益于世界一流设备,电机定子和转子装配精度控制在50微米以内,直径相当于一根头发丝。

  容百科技表示,2022年年底,公司9系产品,包括Ni90以及Ni90以上的材料,月出货量会达到近千吨,其中Ni92以上的超高镍也会达到几百吨的出货量。在锰铁锂的市场应用领域中,公司目前占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海内外的一流电池客户也在认证公司的锰铁锂产品。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正式进入量产开发阶段,目前月出货规模10吨以上,预计2023年年底月出货达千吨。

  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浙海德曼透露将继续开发各种中大规格高端数控车床,包括立式和卧式两个系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