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两区一县已发放长三角科技创新券4580万元并实现跨省域通用通兑

汪荔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汪荔诚)记者从11月15日举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 三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示范区建设的前两年,已经出台了7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第三年,示范区围绕已出台制度创新成果落地见效和释放红利,不断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

  在规划管理领域,统一的“1+1+N”规划体系加快构建,“一张蓝图管全域”为示范区生产力高质量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在生态环保领域,联保共治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制度深入实施,示范区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水质断面比例等指标持续改善。联合河湖长制等重点跨界水体联保机制有序实施,示范区“一河三湖”水环境质量已提前达到或优于2025年目标。环评制度集成改革成效明显,“打捆环评”审批使企业花费的时间缩短三分之二、费用削减三分之一。

  在要素流动领域,通过推进涉税事项“跨省通办”,建设智慧办税服务厅,办理“全程网上办”业务5.4万余笔,已为2万多位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两区一县已发放长三角科技创新券4580万元并实现跨省域通用通兑,有力支持企业创新;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跨省域联合保护,示范区2021年专利授权量达3.6万余件,比2019年翻了一番。

  在公共服务领域,示范区公交车跨省线路已增至8条,开通以来累计发送13.62万班次、乘客202.1万人次。异地就医免备案政策惠及示范区246万名参保人员。示范区两区一县居民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可享受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示范区2021年中高职一体化招生推出22个优势专业、291个跨省学额。前两年出台73项制度创新成果红利和效应正在不断释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