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发改委:两批约7400亿元金融工具资金支持的275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在国家发改委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部署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和金融机构,统筹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投资政策落地实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重大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2022年11月30日,两批约7400亿元金融工具资金支持的275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资金支付情况符合项目建设规律、高于预期。

  他指出,从成效看,金融工具支持了一大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有效投资重要项目,既有关键大事、也有民生实事,既有利于扩大内需,带动消费和就业,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又有利于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比如,交通方面,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铁路、成渝中线铁路、昆明长水机场改扩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广西平陆运河等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战略骨干通道,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水利方面,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大批水利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有利于强化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保障国家水安全;能源方面,坚持“先立后改”,支持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江苏国信滨海港2×100万千瓦机组等原址扩建超超临界煤电项目,支持新疆莎车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上海LNG站线扩建等项目,既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又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社会民生方面,城市燃气管道、排水、供水、供热等老化更新改造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职业教育等项目建设实施,有利于补齐市政设施短板,有效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福祉。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发挥协调机制高效统筹作用,进一步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