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深交易所2月6日启动债券做市业务

首批共有12家证券公司参与做市

昝秀丽 黄一灵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2月3日消息,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债券做市业务。目前,债券做市业务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将于2月6日正式启动,首批共有12家证券公司参与做市。

  上交所表示,将稳步推进债券做市业务,扩大做市商群体,拓宽做市券种范围,持续完善债券做市支持机制。深交所表示,将积极引导做市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规范开展债券做市业务,及时总结做市业务经验,持续优化做市交易机制,协同各方推动丰富完善做市商支持机制。

  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证监会表示,为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活力,完善价格发现机制,近年来,证监会持续指导沪深交易所加强二级市场建设有关工作。

  目前,上交所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债券做市交易业务将于2月6日上线。首批做市商包括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财通证券和国金证券12家证券公司。

  深交所表示,将于2月6日启动债券做市业务。深市首批12家做市商已完成业务准备,将进场提供债券做市服务。引入债券做市商制度是深交所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定价效率,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债券做市业务已成为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机制。推出债券做市业务,有利于降低流动性溢价和债券发行成本,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也有利于提高定价效率,形成能更加准确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债券收益率曲线,为市场定价提供基准参考。

  “做市业务制度能够减少交易过程中的溢价,更准确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未来,高品质以及高评级的债券更容易获得市场青睐。”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

  持续优化做市交易机制

  监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推进债券做市业务,持续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建设,持续优化做市交易机制,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沪深交易所发布新债券交易规则,并同时发布了债券做市业务指引,为债券做市提供了制度基础。

  近期,上交所对拟参加债券做市的证券公司进行做市技术验收,并组织证券公司开展债券做市业务专项技术测试。

  深交所发布了基准做市品种清单,债券做市商可综合运用匹配、点击、询价等多种交易方式提供做市交易报价,还可以利用协商成交合并申报功能实现两笔买卖交易轧差,降低做市成本。

  上交所表示,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发展动力,持续完善买方市场建设,扎实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深交所表示,将协同各方推动丰富完善做市商支持机制,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功能、凝聚市场合力,不断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