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周延礼:保险机构要高度重视数据要素价值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2月25日在明珠湾金融峰会(2023)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的繁荣发展,数字技术应用促进了金融业态数字化转型,实现了金融效率提高、经营成本降低、金融产品竞争能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

  从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看,周延礼认为,自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以来,我国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浪潮,是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来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通过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赢得发展新机遇。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注重数据库建设,参与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利用大数据交易所获取数据,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金融服务模式,促进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也加快了金融机构数字化步伐。

  “目前,数字经济发展,要加快建立数据确权、定价、交易、流通的标准和制度。”周延礼表示,首先,要以数据要素投入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与产业数字化融合。这既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内在要求,也是金融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同时,产业数字化转型要求金融科技与之相适应,发掘优质的数据资源,释放数据价值。其次,金融科技要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网络、数据智能对接,形成一个适合产业金融需要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利用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场景,为金融精准高效服务提供可能。第三,产业数字化场景成为金融业所需产业数据载体后,在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必须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为优质数据要素资源挖掘、交易数据流动性和价值释放提供科技支撑。

  从保险经营管理的视角,周延礼给保险机构提出四点建议。一要高度重视数据要素价值。从保险业来看,客户与营销员数据归集,依据数据的实施智能策略帮助保险公司、经代公司、营销队伍,提供营销科技服务,更多更好地销售保险产品、服务更多客户,重在开源,聚焦潜力巨大的中国保险市场。

  二要持续跟踪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保险尤其长期寿险,是长链条的销售模式,是以长期积累数据为前提,而应对长寿风险也离不开数字技术支撑。在周延礼看来,数字化市场拓展、识别潜在客户、追踪兴趣客源、激发保险需求,都需要保险数字化转型。

  三要加快保险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保险行业经营管理由企划、组训、销售推动、市场活动等部门协同一线销售线下开展,散点式、效率低、形象差、难沉淀,周延礼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高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四要加大“数字员工”管理模式力度。数字化时代,为每个营销员科技赋能,赋予企业级的“数字员工”能力,把每个经营管理环节以数字化的方式承担,实现机器代替人的方式转变,周延礼认为,这将是保险机构必备的能力体系,也是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数字化需要多场景融合的精细化数据分析,也是数字化转型破局的关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