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扩内需稳外贸促开放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连润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专家认为,这一目标既体现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要求,有利于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提振信心,引导预期,也与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潜力相适应,经过奋斗是可以实现的。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进出口促稳提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政府工作报告划出重点。业内人士认为,围绕这些重点工作,有关部门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恢复”是立足当前,恢复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部分消费,特别是线下接触性消费,着力提升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扩大”是着眼长远,在恢复的基础上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说,可通过税收减免等措施提振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耐用品消费。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仍需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出口促稳提质。

  2023年,面对外需减弱,王文涛表示,要从稳规模、优结构入手,保住规模基本盘。

  作为我国外贸新业态之一,跨境电商近年来为外贸增长提供强劲动力。“我国在外贸新业态的发展上仍面临挑战,跨境贸易数字基础设施投入相对不足。”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表示,在战略层面,建议由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统筹建立海外仓政企混合基金,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网络运行体系。在规则层面,建议商务部门支持国际贸易规则与数字化接轨,在国内外市场推广建设“商业+政务”服务一体化的政企合作数字系统。在产业层面,建议在出台各种补贴、税收和便利措施时,优先扶持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李魁文认为,要做好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方案的有效实施,形成“跨部门协同配合、跨关区分区协作”的合力,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

  坚定扩大对外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我国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再创历史新高。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必由之路,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策略分析师李求索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王文涛日前介绍,2023年将在投资促进、提升服务、扩大开放、优化环境四方面下更大力气,努力把优质的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