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部长答记者问: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彭思雨 李嫒嫒 罗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指导意见。大的方向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使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部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强化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评要素保障。

  金壮龙、王志刚和黄润秋当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

  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

  金壮龙表示,今年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对此充满信心。

  “今年有个好现象,各地对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加大。我们要鼓励工业大省勇挑大梁,支持各地加大制造业发展。”金壮龙表示。

  金壮龙透露,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几项工作。一要促进重点行业增长。二要加大投资。“十四五”已经部署很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三是扩大消费。首先要稳住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继续开展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四要发挥地方积极性。支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巩固提升出口优势。支持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新增长极。支持东北地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协同效应。

  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支持

  金壮龙强调,要一手抓基础支撑,一手抓高端装备引领。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突破一批基础元器件、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和基础工艺。

  近年来,我国加大对基础研究投入。王志刚介绍,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与全国研发投入相比,基础研究投入增速更快。我国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中心,加强基础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

  党的二十大提出,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王志刚表示,这使得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角色、使命、任务都发生很大变化。

  王志刚称,下一步,科技部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

  强调守牢底线

  黄润秋介绍,过去十年,我国重点城市PM2.5浓度累计下降5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全国地表水I到III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3.8个百分点,达到87.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黄润秋强调守牢底线,要守住“三条底线”,把好“四道关口”,重点关注“五类项目”。他介绍,守住“三条底线”: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二是依法依规,三是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向好不能变差的底线。要把好环评审批准入关、排污许可关、监督执法关和督察问责关“四道关口”;重点关注“五类项目”,包括涉“两高”项目、生态敏感项目、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排放比较高的产业项目、涉圈水圈地的公园类项目及人民群众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