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建议 完善自动驾驶法律法规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何小鹏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加速发展和落地应用,与之相配的体系化保障与支撑不完善问题日益凸显,包括安全保障机制、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法律法规需进一步完善。”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建议,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

  探索完善保障机制

  何小鹏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乘用车智能化进程加快,消费者接受程度不断提升,市场需求逐步扩大。

  “相关部委已启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希望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及解释工作,明确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时的法律要求、产品准入要求、事故认定边界、产品责任等,加快完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功能安全等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规范。”何小鹏说。

  “保险法等现行法律法规没有针对自动驾驶的保险问题作出详细阐述和规范,国家也尚未出台专门的发展战略、政策或相关指导意见。尽管有部分企业尝试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但并未落地。”何小鹏介绍。

  何小鹏呼吁,通过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合作,加快探索完善保险保障机制,更好地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自动驾驶车辆推广应用,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何小鹏表示:“目前保险行业尚未形成系统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体系,建议有关部门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支持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明确各阶段目标及实现路径;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和性能标准、保险和责任、自动驾驶操作规范、网络安全保障等,探索制定相应的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制度和标准。推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保险发展政策,构建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体系,引导保险行业创新发展。”

  另外,何小鹏建议,尽快制定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纲领性规划,鼓励部分地区开展自动驾驶保险创新先行先试,鼓励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参与保险产品创新。

  加快高精度地图审核

  高级别导航辅助驾驶是高精度地图的主流应用方向,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推出应用高精度地图实现城市场景高级别导航辅助驾驶的产品。

  “高级别导航辅助驾驶可以极大地提升用户的驾驶安全性和便捷舒适性,同时在实践积累和数据积累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自动驾驶企业的竞争优势。”何小鹏说。

  “截至2022年底,在试点城市中,广州、深圳和上海已出台对应的高精度地图试点政策以及相应的审核流程。由于我国城市道路情况变化较快,高精度地图常常面临今天发布、明天过期的窘境。”何小鹏表示,高级别辅助驾驶对高精度地图的准确性依赖较高,如不能及时、准确更新会影响其在车端的应用。

  “亟需加快优化、简化相应审核流程,提升地图更新效率,促进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在全国范围内更好推广应用,有效保障自动驾驶安全。”何小鹏说。

  对于如何更好地加快高精地图审核流程,何小鹏表示,在保证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建议进一步优化、简化、便利化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实现数据及时更新,缩短高精地图从采集到使用的周期,加快数据积累和技术迭代创新;建议允许地图增量更新集中审核,建立线上备案流程和先用后审机制,允许和鼓励众源方式更新地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