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仕佳光子副总经理吴远大:优化调整考评体系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吴远大

  河南省鹤壁市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来自芯片行业。“跟热门芯片城市相比,鹤壁的高端人才要欠缺一些,好处是人员稳定性会好很多。十多年来,我们在当地培养了很有战斗力的科研及一线队伍,人员流失非常少,这也是公司初步取得一点成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仕佳光子董事兼副总经理吴远大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吴远大是光芯片领域专家,对于如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他深有感触:“国家出台了支持鼓励政策,但到每个单位落地时,考评机制有时对人员的积极性有所束缚。建议优化调整参与转化科研人员的考评体系,让他们能全身心投入。”

  豫北小城闪耀芯光

  鹤壁创新环境基础优良。在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鹤壁连续4年位列前三,稳居第一方阵;城市环境整洁优美,山水生态资源丰富,历史人文底蕴厚重,具有面向创新要素的重要吸引力。

  仕佳光子由此而生。“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仕佳光子第七大股东)在这里有两个院士团队。我们团队是十几年前来鹤壁的,一个人都没走。虽然我们的关系、编制在中科院,但当地没把我们当外人看待,对我们更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我们充分融入鹤壁的经济发展。”吴远大说:“现在鹤壁的光电子产业以仕佳光子为龙头,力争打造一个新‘光谷’,上下游的三十四家企业都来了,也觉得鹤壁宜居宜业。”

  释放科技人才活力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目前,国内人才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校,以及一些政府部门。大多数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人才较为缺乏。企业转型面临技术和人才缺乏的问题。科技成果转化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方式,国家一直十分重视,包括在政策上鼓励高校研究所科研人员到企业中去,但整体转化率不算太高,主要的问题在于体制机制。”吴远大说。

  吴远大介绍,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一般以三年为期,而且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每年去企业的时间不能超过三个月,这会带来一些束缚。他说:“做基础研究要坐十年‘冷板凳’,其实做成果转化更需要坐‘冷板凳’,要能全身心投入。一方面,技术与工艺积累需要在一线,如果一年去几个月,没有延续,很难成功;另一方面,产业化本身就存在失败的风险,若精力都放在一线,对考核评级肯定不利。”

  工艺人才大有用武之地

  “这几年产业进步明显,但也出现不少新问题,破题关键还是人才。”吴远大说:“无论是弯道超车还是换道超车,都面临0-1的原始创新问题,这需要加大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力度。同时,科技成果转化欠缺大量工艺人才,也需要补强。”

  吴远大认为:“公众公司要替股东负责,利润压力必须一直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考虑到公司长期利润来源和保障,还是应该做一些适度的基础研究,特别是基础应用研究。”

  吴远大强调,在一些关键产业链环节,工艺人才大有用武之地。“一样的零部件或设备买过来,你不一定能做得出来。因为这里面涉及大量工艺问题,需要工艺人才结合经验对各类参数进行调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