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应对国际科技竞争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黄立

  “高科技企业需要用科技创新驱动,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关键还是得靠我们自己,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发展我们自己的高科技。”

  “轻小型无人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的产业,我们应该牢牢抓住这个机遇。”黄立称,今年两会他将提出建议,加快无人机立法进程,开放轻小型无人机空域管控。

  高端技术持续发力

  高德红外是一家专注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不断攻坚克难,持续深耕红外技术领域,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使得我国红外产业真正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高德红外在十年前就开始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红外探测器芯片的研制,目前已实现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黄立介绍。

  黄立认为,当前我国有着非常好的创新环境:一是政府鼓励和支持创新,出台了包括税收优惠等在内的大量支持政策;二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很多产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牢固的基础,相关科技水平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三是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已经成长起来,涌现出一大批勇于创新的企业家。

  “我认为,我们的潜力是无穷的,有这些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有大批高科技企业十年如一日坚持创新,我相信西方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做到。”黄立说。

  “未来,我们将持续在高端技术方面发力,持续创新。一方面,降低红外设备应用成本,进一步打开红外技术在各领域的需求;另一方面,希望在高端芯片方面不仅做到世界先进水平,还希望在某些方面引领世界。”黄立说。

  优化审批 激励创新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型(10公斤以下民用多旋翼机)无人机行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黄立介绍:“截至目前,连续三年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黄立指出,正是由于“无法可依”,无法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激发科技创新潜能,促进行业发展,甚至可能导致行业萎缩,企业退出市场。由于缺少国内市场的支持和培育,还会导致技术上落后于国外竞争对手,进而失去这个万亿级别的市场。

  因此,他建议,加快完善轻小型无人机低空空域适用法律法规体系;同时,进一步理顺轻小型无人机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责任主体。探索建立可信任用户及无人机科研生产企业无人机空域使用管理的绿色通道,简化、放宽政府、执法部门、中央企业等可信任用户及无人机科研生产企业试验、多批次飞行、无人值守机库部署远程控制飞行、飞行数据脱密处理等方面的审批程序。

  “要进一步优化低空空域审批流程,充分释放我国轻小型无人机的消费潜力,充分满足社会治安、城市智慧化管理等多方面需求,激励无人机行业企业科技创新,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黄立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