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做实技术创新 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尹同跃

  “深度参与全球化是中国汽车做大做强的重大机遇,也是实现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奇瑞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始终坚持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尹同跃看来,虽然中国已连续14年保持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但要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一方面必须在质量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内功”上做深做实,不断筑强产业根基;另一方面,要加快数字化、全球化发展,更高水平地参与全球竞争,不断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

  竞争优势显著

  2022年中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上第二大汽车出口国。谈及中国汽车深受海外市场欢迎的原因时,尹同跃说:“一方面,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口碑和形象越来越受到海外市场认可;另一方面,中国汽车产品品质持续提升,加上融入新能源、智能化技术,产品迭代速度快,更快响应消费者需求,产品竞争优势显著。”

  尹同跃坦言,中国汽车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限制发展的瓶颈亟待突破。一是在海外会遇到产业链保障、配套售后服务体系不足等难题;二是担心海外尤其是发达市场的贸易壁垒;三是受到运输物流的成本和渠道制约。

  尹同跃建议,加速与中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所在国、地区签订贸易协定或关税联盟,制定与汽车有关的关税政策。同时,推进与已签订自贸协定国家的第二阶段谈判,将汽车纳入协定目录,加快汽车产品关税互减的进程。

  全面推动商用车电动化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25.6%。尹同跃称:“充电桩功率低、充电耗时长等补能焦虑,是当前新能源车推广最大的痛点,对新能源汽车规模扩增形成掣肘。”

  尹同跃建议,工信部牵头尽快统一并升级下一代电动车充电标准,并与国际标准进行互通,让国内车企、充电设施及第三方运营企业在统一标准的保驾护航下,升级整车技术,为车主提供更好的充电体验,实现新能源整车的规模突破,加速国家电动化和清洁能源的进程。

  尹同跃提出,加快商用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全面推动商用车电动化。

  他表示,当前,新能源重卡主要选择换电模式,但目前纯电重卡主要采用油改电平台,专用化程度较低,同时电池标准未统一,换电站建设数量未能满足行业需求。新能源客车主要应用于城市公交,在公路客运和其他业务上不具备优势,续驶里程短和充电时间长成为限制其发展的瓶颈,减弱了新能源客车的竞争优势。因此,加快商用车,尤其是重卡、大巴换电模式的推广应用,全面推动商用车电动化势在必行。

  尹同跃建议,加快商用车专用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换电模式的应用需求。同时,围绕矿场、港口、城市转运等应用场景,推动重型货车和港口内部集卡、大巴等领域电动化转型,形成明确的切换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