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以绿色消费升级带动制造升级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洪杰

  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董事长兼总裁洪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将是绿色消费,即以绿色消费升级带动绿色制造升级,建议通过加大对绿色低碳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绿色低碳消费、规范市场管理、加大对低碳产品的支持力度等措施畅通绿色消费。

  积极推进绿色建材下乡

  洪杰认为,推动绿色建材下乡,既能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与国家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契合,又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人民享受健康绿色建材,拥有更美好生活,进而推进乡村振兴。因此,三棵树一直在积极推进绿色建材下乡的相关工作。

  洪杰介绍,2022年3月,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启动,浙江、山东、天津、四川、福建、湖南、广东等先后成为试点地区,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电商平台、卖场商场等积极参与活动,通过消费券、企业贴补形式,鼓励居民购买绿色产品。在绿色建材下乡首批公布的《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产品清单及企业名录》中,三棵树内外墙涂料、地坪漆、小森板、防水涂料和防水卷材等多品类产品首批列入。目前,三棵树已有三百多个产品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

  谈及绿色建材下乡的销售特点,洪杰对记者表示,和正常销售相比,绿色建材下乡的销售渠道没有太大变化,主要也是通过推进会、家居卖场促销以及电商专场活动等形式和渠道销售。产品方面,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对绿色建材下乡产品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满足绿色环保相关条件,且列入《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产品清单及企业名录》的产品,才能参加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试点活动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鼓励企业、电商、卖场等让利于民,但这种补贴缺乏刚性,可能不利于价格相对更高的绿色建材在农村市场的销售。”洪杰对记者表示,“今年两会,我准备了关于完善举措、深入推进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提案,里面就包含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的建议。”

  加快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我今年的好几个提案都和绿色环保相关,比如我认为未来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将是绿色消费,即是以绿色消费升级带动绿色制造升级,因此建议通过加大对绿色低碳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绿色低碳消费、规范市场管理、加大对低碳产品的支持力度等措施畅通绿色消费;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完善组织实施、加大对民族品牌扶持等措施,深入推进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洪杰说。

  在洪杰看来,建材行业通过推动绿色节能建筑建设,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整个建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新技术、新产品为核心,降低建材行业的能耗,提升产品性能,共筑国民未来美好生活。

  “以节能建筑为方向,通过更加科学的结构设计和利用更节能的建材产品,最大限度减少未来建筑的能源消耗。建材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更多低碳保温节能产品,不断迭代高碳产品,并引领上下游产业链绿色化、低碳化。建材工厂向低碳工厂转变,通过工艺改进,用更低能耗设备和工艺生产产品;并参与屋顶光伏改造,用更多的绿能来生产。”洪杰对记者表示。

  除需要政策指引、企业积极响应外,洪杰认为也需要提升国民意识,鼓励全民参与。只有这样,行业转型才能更快、更理想。

  “三棵树一直在积极推进建材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双碳’目标。2022年初,三棵树成立了‘双碳’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并主持制定了公司‘双碳’战略规划。在家装、工程领域,都以身作则树立行业标杆。”洪杰对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