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设立高标准数据国际合作试验区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张英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日前表示,建议对标相关数字经济规则,率先在上海自贸新片区等地区,设立高标准的数据国际合作试验区。

  当前,经济全球化已进入一个由数据要素驱动的新时代,全球资金流、技术流、商贸物流背后折射的是数据流牵引作用,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国际高标准规则协定,正在重塑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利益分配格局。

  张英认为,目前我国在推动建立与国际经贸往来相适应的数据流动机制方面,主要有三方面不足:一是对标高标准国际规则相对滞后,目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二是数据国际合作与流动的试点路径不够清晰。三是数据跨境流动缺少场景思维。

  对此,张英建议,一是对标DEPA等数字经济规则,率先在上海自贸新片区等地区,开展对规则的综合集成和压力测试,设立高标准的数据国际合作试验区。积极参与数据流动、数据安全、认证评估、数字货币等国际规则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

  二是完善场景牵引下的数据流动机制和规则,聚焦全球经贸合作、高端产业开放、国际创新协同等经济数字化转型关键领域场景,完善操作指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供应链体系构建。

  三是创设面向国际数据合作的关键基础设施,增强国际间连接能力与算力协同,加强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应用,探索“数据可用不出境”等新机制、新模式。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等国家级数据交易所,设立数据交易国际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