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建议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立法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李毛

  “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尤为突出,应该有增强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毛建议,加快完善我国科技创新立法。虽然我国已有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鼓励自主创新的法律制度,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面临一系列困境。

  李毛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有四个方面。首先,制度设计不够系统性、体系化。其次,缺乏创新容错环境。第三,科研人才评价体系不健全。另外,国家资金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优化。

  对此,李毛建议,重新梳理整合现有的科技创新方面法律法规,尽快出台科技创新法,进一步凸显科技创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核心战略地位,通过立法对科技创新行为、组织、体系建设与维护、资源配置原则、专项资金的设立与使用、成果保护等形成法律支持,运用法治力量破除障碍、激发活力,让每一次创新都有“勇”有“谋”、见“质”见“效”。

  在制度设计上,李毛说:“要突破常规性制度束缚,重点支持原创性、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大科研项目,实行项目承诺制,所需设备材料不经招标程序,先采购后审计,大大缩短创新周期,加速产品上市。”

  根据研发实际需要,不限预算、按需投入,在制度上提升保障能力,聚拢资源向创新倾斜,最大力度支持保障创新研发和项目落地,避免科研进度受阻于资金短缺。

  李毛还建议,制定科技创新扶持保障条款,进一步完善容错免责机制,特别是要保护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的创新权。同时,构建符合企业创新特点、成果产出方式且面向一线科研人员的人才评价体系,让“工资靠课题,奖金靠成果”的创新导向上升为规章制度,让科研人员的收入、奖励、股权等在法律上得到保障,真正形成崇尚创新、尊重创新、热爱创新的良好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