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建议:畅通资本补充渠道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林罡

  推进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改革化险,是当下银行业普遍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最关心的就是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的话题,建议建立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畅通资本补充渠道。

  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

  “稳妥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健全金融稳定长效机制,对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林罡说,要坚持从源头入手、一体推进改革化险,畅通地方中小金融机构资本补充渠道,为经营状况良好的中小银行提供更为便捷的上市融资通道。同时,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对股东资质和持股情况进行穿透式监管,做好关联交易管理,防止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问题。

  林罡建议,逐步构建不良资产市场统一监管框架,建立全国统一的不良资产交易平台,持续做好地方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工作。

  林罡认为,应引导中小金融机构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发展定位,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提升经营能力,健全风险防范的内生机制,不断夯实金融健康稳定发展的微观基础。

  “分类施策、兼并重组已成为中小银行风险处置和改革的主要方式,建议加大对改革重组银行风险处置模式的推广力度。”林罡说。

  推动数字化转型

  林罡介绍,四川银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支撑能力,逐步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围绕“标准化”产品,加快推进普惠小微产品线上化进程,实现产品“标准化、集约化、流程化、专业化、规模化”。

  林罡透露,四川银行已全面启动“数字川行”建设:在组织保障方面,推出敏捷开发模式,建设数据分析师人才队伍;打造业务产品经理队伍,弥合业务需求和科技实现之间沟通的鸿沟;建立全行数据分析师队伍,利用数据业务场景培育数据分析师的思维意识和能力。

  “在数字化经营领域,我们将搭建重点领域的系统平台,丰富业务支撑。”林罡表示,四川银行将运用大数据、高级分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业务发展,推动从“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的决策模式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