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探索逐步放开免税产业市场准入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丁佐宏

  “近年来,中国免税经济产业发展迅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免税行业迎来快速复苏,这一增长态势在未来或将延续。”谈及我国免税经济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探索逐步放开免税产业的市场准入。

  免税经济发展潜力大

  在丁佐宏看来,在扩内需、促消费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动免税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利于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减少服务贸易逆差。同时,有利于刺激中高端消费,推动消费升级,并带动旅游购物与国际接轨,助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国内免税市场的全球占比逐年提升。2023年春节假期,海南海口的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和人数同比分别增长5.88%和9.51%,与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1.5%和64.9%。而这一增长态势在未来或将延续。

  丁佐宏表示,我国免税产业起步较晚,机制、模式等方面仍有待提升;行业壁垒较高,运营牌照相对集中;潜在购买力亟待进一步释放,场所布局尚待优化;国产品牌缺少免税渠道的支持。

  “当前,我国接待的入境游客购物消费远低于我国居民的出境购物消费。国家在宏观政策层面多次提到要进一步发展免税产业,但相关落地细则仍不够完善,不利于巨大的潜在购买力释放。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免税购物场所为口岸免税店,而离岛免税店集中于海南,市内免税店数量极为稀缺,从而影响了大众购物的便捷性和体验度。在目前各类的免税店内,进口商品的数量远超于国产商品,导致境外游客的多元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丁佐宏表示。

  免税政策有待优化

  “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在免税经济方面具备较强的硬件和软件优势,为进一步发展免税经济提供了优质平台。因此,建议先以这五个城市为试点,率先开展扩大免税经济的相关工作。”丁佐宏表示。

  丁佐宏建议,探索逐步放开免税产业的市场准入。研究非国有资本进入免税产业的方式,适当放宽免税品经营特许权,吸引更多类型企业加入其中。

  他建议,进一步调整优化免税政策。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立足国情,加快推进关于放宽免税商品的限量、限额及限品种的政策研究和改革。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最大程度放开数量限制,放松购物额度限制,扩大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加大对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支持力度,扩大离境退税标的物范围,优化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服务流程和效率。

  同时,加快布局一批离岛及市内免税店。探索把海南离岛免税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试点区域,并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拓宽离岛免税商品的提货和送达方式。加快市内免税店的建设并降低购买条件的限制。“市内免税店与其他类型免税店相比,交通便利,时间和空间上不受机场、港口条件的限制,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丁佐宏表示。

  此外,他还建议,拓宽国产品牌的免税销售渠道。鼓励免税店开辟一定比例的销售区域,专门用于销售国产商品。将全国各地的名特优老字号和新国货品牌列入退税商品目录,并成为未来新一轮免税店招投标的必要条件,让更多中国特色商品走向世界,以民族品牌吸引全球消费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