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汇聚金融活水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代表委员认为,资本市场作为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重要枢纽,需不断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提升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推动科技、产业和金融高水平循环。应大力发展科创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支持。

  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

  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是资本市场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纵观海外创新型经济体的发展史,背后往往有着强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支持。

  “我国资本市场经历30多年发展,初步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说。

  从设立科创板、改革创业板,到合并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再到设立北交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试点注册制以来,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合计达1075家,首发融资1.2万亿元,均占到试点注册制以来全市场的一半以上;在5000余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已超过2500家,占比逾五成,较2019年年初增加1000多家。

  “注册制推广到全市场后,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将进一步提升,对科创资产的价格发现能力将进一步提高,也将进一步完善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多元体系,引导更多中长期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杨成长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建议,以全面实行注册制为引领,进行资本市场逻辑重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改变依靠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格局,释放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潜能。

  促进科技资本产业循环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量身定制的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创新制度,为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提供肥沃土壤,汇聚起一批涉及各产业链环节、多应用场景的创新企业,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更进一步。

  科创板、创业板的科技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形成,北交所也已探索形成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安排,资本“活水”加速流入科技创新领域。

  “在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过程中,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新兴科技提供融资支持,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为资本带来合理回报,并形成产业链,进而带动上下游继续深化创新,从而实现科技、资本和产业的良性循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

  杨成长认为,科技成果要实现产业转化,必须以金融为纽带,推进更多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实现科技产业链的现代化,助力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

  发展科创基金

  “科创基金是聚焦科技创新主题的投资基金,也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建议大力发展科创基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表示,为推动科创基金在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应针对性地解决科创基金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

  她建议,推动明确科创基金认定标准;鼓励地方政府设立科创母基金,推动设置完善的政府引导基金绩效评价体系;推动商业银行理财资金通过接续发行方式长期配置科创基金;推动“长线”资金增加对科创基金的配置比重等。

  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支持我国创投行业发展的关键力量,推动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建议,鼓励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将已退出的部分资金循环再投资,这将更加有利于我国创投行业平稳发展,最终实现对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

  为破解科技和经济“两张皮”难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建议,启动升级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让中小企业家们像科学家一样自由申请竞争性的研发经费,提升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